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治理>

宜春市袁州区人大:助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作者:张绳庚 编辑:赵保君 来源:江西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宜春市袁州区人大:助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_中国人大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从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监督,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视察,再到非教学任务进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持续多年加强教育监督工作,助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袁州区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教育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袁州区先后获得2021年度省政府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优秀”等次、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综合先进县市区、全市教育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等殊荣。

学有良校,从“有学上”到“好上学”。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袁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票决,按赞成票得票数量多少排序,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以排在第一的位置入选全区2022年10件重大民生实事重点实施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内容是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建设,持续推进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预计增加托幼园位1735个和中小学位5000余个。为加快项目进度,区人大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推进项目顺利推进。据统计,近两年来,袁州区投入11.8亿元,新增教育用地857亩,新、迁、改扩建城区学校13所、改造幼儿园6所,提供各类园位、学位2.4万个,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社会满意度之好前所未有。同时,投入1.6亿余元,大力实施薄弱环节建设、校舍危房改造、教育设施设备采购和校园安防“八个一”工程,强化防溺水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全面提升办学环境。

学有良师,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针对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缺编、师资结构配置不均等现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城乡小学、教体部门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增加优质教师资源供给、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等建议。袁州区政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通过以荣誉肯定地位、以典型激励群体、以待遇匹配贡献,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师资引进和培训力度,2020年以来,共引进教师1186名,全方位、多层次培训教师18000余人次。大力推选优秀典型,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共培育推选全市最美教师4人,培养163名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首届区级名师134人。在刚刚召开的袁州区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重奖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学有良风,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袁州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双减”,多次立足一线,深入调研,纷纷献计献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区中小学“非教学任务进校”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比如,针对暑期留守儿童照看问题,代表们建议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办好假日课堂;针对中小学生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的情况,人大代表呼吁创建“书香校园”,大力营造校园读书浓厚氛围,着力培养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习惯。袁州区目前探索创建了“以德铸魂、以智启慧、以体强身、以美润心、以劳炼格”的“五育融合”教育模式,以体育、美育、劳育为特色,打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体育类特色学校25所。目前,在袁州区,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乡村中小学校,延时服务这个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非常灵活,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支持。“双减”政策的落实,推动了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加快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