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宁波市奉化区人大积极助推数字乡村建设行动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浙江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23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数字乡村”“智慧气象”“智慧渔业”等议题深入监督,多举措助推“三农”发展提质增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发展大计共商共谋。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积极发挥专业代表作用,统筹专业部门资源,为数字农业聚智聚力。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渔业产业转型提升》重点建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及海洋经济持续发展情况,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高效办理。两名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宁波湾(象山港)设置气象监测点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发挥气象服务在渔农业生产中作用的建议》被吸纳进入2021年度区民生实事项目“智慧气象服务项目”建设方案中。同时在今年宁波市人代会期间,就推进海洋渔业数字化转型提出高质量建议,向上传递基层声音、争取更高层级和能级支持。  

二是民生实事共抓共督。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跟踪监督等方式重点关注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智慧气象服务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就打响服务品牌、提高服务科学针对性和加大保障力度提出具体建议。常委会领导主动与市气象局对接,就有效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开展深入交流并积极争取支持,帮助落实项目资金,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流程审批和数据对接等问题,凝聚强大合力。今年常委会领导带队进行“回头看”,跟踪监督项目运行情况,确保“智慧气象”持续发挥助农为农作用。 

 三是数字资源共建共享。顺应数字化改革大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傅平均第一时间提出《关于加快宁波市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市有关部门领导上门答复,鼓励滕头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目前数字滕头1个中心、1个大脑、1个入口、4大场景、N个应用的“1+1+1+4+N”体系已初步建立,摸索经验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参考。将“基层单元”数字化迭代升级与镇(街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溪口、大堰、萧王庙等地建立乡村振兴助力站,人大代表实现线上履职,同时通过云课堂分享致富经验,直播带货链接线上平台,助推乡村“数智”发展。推动“共享法庭”进代表联络站,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线上及时调处矛盾,实现乡村“数智”治理。

(责任编辑:赵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