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建国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11-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江苏省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努力使地方人大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方向

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坚持和善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重要议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以学促行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贯彻和运用,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履职尽责的现实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把方向”,全面履行党组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领导责任和组成人员法定职责,不断增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管大局”,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之中来考虑、谋划和推进,确保人大履职的方向和重点、节奏和力度更好地体现党委要求;围绕“保落实”,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工作始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步调一致。三是完善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请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制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注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共进。

在依法履职监督中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独特优势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聚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一是助发展提质增效。坚持法定监督和自选监督两手抓两手硬,听取经济社会发展、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情况,以及政府性债务化解、国企改革推进等情况的报告,视察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集体调研声谷、氢能源、医药、生命健康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持续深化预算联网监督,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保百姓安居乐业。牢记人民至上理念,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突出问题,听取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三甲医院创建等工作情况汇报,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职业教育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情况开展专项视察和集体调研,推动民生事业逐步改善。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创新建立分组挂钩模式下的全过程监督机制,通过全流程督办力促项目实施真落地,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人民心坎上。三是促城市品质提升。着眼生态保护和名城打造,聚焦提升城市宜居性、交通便利性、环境优美性,听取环境质量状况和保护目标完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特色康居示范区创建等工作情况汇报,对G524地面道路建设、“一图一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视察,有力支持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更好更快呈现。

在维护法律权威中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力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息息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精神为己任,努力当好法治建设的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一是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聚力守护安全虞城、生态虞城,对专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长江保护法、长江保护条例、苏州市供水条例、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在本市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注重与上级人大的联动监督,督促政府依法行政,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调研联系点作用,围绕10余部法律法规立法调研,经常性组织代表群众进“点”建言,一批立法建议得到采纳,有效发挥连接立法机构和社会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全力护航法治社会建设。秉承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听取“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情况汇报,对“两院”和公安局工作进行集体调研,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专项工作情况报告,支持监察工作有序开展。在试点基础上深化“两官”履职评议,对12名员额法官检察官的履职情况开展公正评议,实现对“事”和对“人”的全方位监督,助推阳光司法。三是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重点关注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落实市委要求开展村居一体化治理课题专项调研,促成市政府出台专门意见试点推进,围绕城乡社会治理、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聚各方之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发挥代表作用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一是突出加强“一个载体”建设。部署启动并加快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站、点)”升级建设,制定专门实施意见,围绕“建、管、用”三大环节同步抓好硬件建设和配套制度、管理队伍等软件建设,在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一批高品质阵地,并向代表企业、专业行业进行延伸,为代表履职提供“硬”支撑。二是持续完善代表履职监管体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运用听汇报、做调研、搞视察等多种方式,认真督办“加快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代表议案和建议,186件建议高质量办结,有效保障议案建议办理成效。纵深推进部门评议实践,组织超千人次人大代表完成对5个政府部门的评议,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实现常委会监督、代表监督、公众监督的融合。三是致力打造特色代表履职品牌。精心运营全国首创的“代表之光公益会”,多形式多维度地开展助学帮扶、惠民义诊、困难救助等公益慈善活动80余场次,实现代表在更广领域的主体作用发挥。大力推进代表工作深度融入法检,创新建立江苏省首个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巩固提升人大代表法庭代表联络站建设,以代表工作“小切口”实现司法监督和社会治理大提升,有效拓展司法监督新路径。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