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遂昌:人大“数字+”让“老树话新事”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丽水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现有的幼儿园规模小、招生少,有群众担心自家孩子上不了学,这石练镇新幼儿园项目必须快点动工。”

“私家车越来越多,路边的停车位不够用,镇里的停车场什么时候建起来?”

“镇政府旁的十字路口来往车辆多,走路不安全,要把红绿灯设置好。”

......

现在走进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时常能看到一群人,在一棵枝繁叶茂的千年樟树下激烈地进行讨论。

“这是我们的人大代表议事会,”淤溪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汪金全笑着说道。

可为什么选择在樟树下开会呢?说起这棵千年樟树可有来头。

相传在明清时期,淤溪村每逢春节、端午、“班春劝农”和村里有大事喜事需要讨论时,村长都会“锵锵锵”地敲锣召集村民汇聚到大樟树下。久而久之,该村每逢有“痛点”“堵点”,都会通过敲响“话事锣”的方式将村民召集到樟树之下,“有事共商,有难共谋”这样“古色古香”的景象也成了村里人一代又一代的回忆,千年樟树更成为村民心目中一个特殊的象征符号——“议事树”。

而现在的淤溪村,大樟树、“话事锣”摇身一变变成了“议事树”和“人大二维码”。

今年以来,遂昌县人大顺应人大数字化改革浪潮,因地制宜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积极创新联系选民方式,依托石练镇“议事树”为地标,打造建立集“议事堂”“班春广场”“班春学堂”“文旅驿站”为一体的人大特色基层单元代表联络点,在充分尊重村里沿袭百年风俗习惯的基础上,用“数字+”的方式转型升级“议事+”,更好地倾听民声、排解民忧。时至今日,“议事树”下的代表联络点,已经成为遂昌县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探索村级治理体系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

“前段时间,我们在樟树下开会,谈到镇政府旁十字路口建红绿灯问题,就通过立在树边的二维码把建议扫进基层单元,结果不到一个月,红绿灯就建好了。‘议事树’真的很接地气”。淤溪村村民黄丽娟一直忧心的问题,通过“大樟树下的联络点”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她看来,“议事树”这个基层单元确实建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今年以来,遂昌县人大以“传承”“管用”“实用”为原则,在“大樟树下的联络点”共开展议事会6次,参加代表140余人次,接待选民群众3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6条,汇总提交到基层单元的共26条,推动解决问题17个。

“充分尊重民意、民愿、民俗的前提下,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人大工作的立身之本。”遂昌县石练镇人大副主席赖晓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议事树’基层单元代表联络点的亲民特性,用心用情践行‘人大代表在身边’工作理念,实现小平台、大服务、真作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