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作者:郭维维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奋力争创新时代人大“第一等的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学习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7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完成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退休干部支部换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建“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推进“勤廉人大”建设,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履职能力提升。以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程序为标杆,进一步规范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各项会议程序,做好“审前必察”,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之前实地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座谈,坚持重点监督议题必出审议意见,强化议后问效,跟踪督办审议意见,并适时组织满意度测评,做到“落地见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在全市率先建设县级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中心,并首次实现了对“四本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受到市人大预算工委高度肯定,永修县人大常委会被推荐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基层联系点备选点”。常委会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协同交流联动。组织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考核会暨乡镇人大干部政治谈话会和培训会,进一步筑牢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思想基础。坚持对乡镇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提质增效及常态化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来永修县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9次,先后有5个兄弟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来永修县考察交流,县人大常委会也就相关工作到兄弟市县学习考察,通过县际交流,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强化新闻舆论宣传。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拓展宣传工作思路,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多维度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人大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实现县乡人大工作者培训全覆盖,形成了“县乡协同、部门协作”的人大宣传合力。出台《县人大新闻宣传及理论研究工作考核激励办法(试行)》,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机关干部理论研究课题通过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2022年研究课题验收,人大新闻信息在《人民代表报》、江西人大新闻网、九江人大信息网等新闻媒体上稿110余篇,理论研究成果和宣传信息上稿量均取得重大突破。强化“永修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做到工作日及时更新,并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人大代表风采”电视专栏,新闻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夯实。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