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新时代人大代表要树立“四种意识” 争当“四个表率”

作者:宋太俊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11-24

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主力军。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关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落实。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要树立“四种意识”,争当“四个表率”。

树立角色意识   争当建言献策的表率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人大代表要提高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任何时候都要站稳立场,明辨方向,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要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产业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绿色发展、民生事业发展等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通过察看走访、座谈询问等方式倾听民声、收集民情、了解民意,注意了解问题症结,做出精准分析研判,把各方面的意见归纳整理成代表建议,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积极为民发声,履行法定职责。人大代表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开好人民代表大会,围绕大会各项报告及相关议程认真审议报告,为民发声,确保大会作出的决议真正反映人民的共同意愿。要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听取工作报告、专项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依法对有关国家机关开展监督,支持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要认真参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组织的集体学习和履职交流等活动,切实提升闭会期间履职质效。

树立攀登意识   争当建功立业的表率

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建功立业。人大代表无论来自何种领域、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树立“逢冠必争、逢旗必夺”“跳起来跑”的争先意识,尽职尽责、砥砺奋斗、争创佳绩,努力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要注重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多办惠民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党政领导干部代表要带头落实各项政策,发挥示范作用;教育战线代表要送教下乡进村,推动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卫生战线代表要积极开展下乡义诊、提供医卫服务;司法战线代表要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切实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企业家代表要通过到乡村投资兴业等形式,用自己的行动和智慧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常怀故乡情愫,唱响“回归经济”。人大代表要努力做回归家乡的领头人、宣传家乡的代言人、发展家乡的引领者、回报家乡的示范者,切实把好的项目、先进的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引回家乡,把在外创业的宝贵经验带回家乡,同时把家乡的新形势、新优势、新环境、新形象宣传出去,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树立责任意识   争当引领风尚的表率

倡导向善向上,弘扬文明新风。人大代表要带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崇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凝聚“讲文明,树新风”的强大正能量。要充分利用在人民群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诚信友善、爱护环境,推动代表履职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引领向上向善、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风尚。

带头移风易俗,净化社会环境。人大代表要带头推进移风易俗,以文明节俭为荣、以勤俭朴素为荣、以健康交往为荣、以励志奋斗为荣,积极革除陈规陋习,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自觉践行者。要在矛盾化解、纠纷调解、邻里互助、民情联络、文明教化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淳化乡风乡俗,净化社会环境。

主动扶贫帮困,热心社会公益。人大代表要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察民情、解民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真情服务百姓、惠及乡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积极参与支持基层公益事业发展,助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设施建设等,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树立风险意识   争当遵纪守法的表率

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人大代表要强化道德意识、品德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育并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强化宪法意识,坚定法律信仰。人大代表要带头尊崇宪法、敬畏法律,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要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运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保持敬畏之心,守好法律底线。人大代表要遵纪守法,遵章守规,从严律己,筑牢防线,做到自警自省、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要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牢牢守住法律底线。

(作者系河南省长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