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徐涛——
用臂膀架起爱心长虹

作者:魏哲哲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免费接送儿童及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人,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慰问演出,爱心送考、陪伴农民工子女度过儿童节……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和队友们的坚守。

作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徐涛发现,近年来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但也存在着组织不规范、奖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比如,有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缺少精准信息;一些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缺少横向交流机制,造成公益活动效果打折扣……

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带着这个问题,徐涛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摸索,并持续深入走访调研。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徐涛联合其他8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制定支持保障社会公益活动制度的建议》。

他提出,要加大教育培训,强化现有人才的培养与素质提升,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建立公益供需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志愿服务组织活动搭建平台,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的监督和公益慈善活动的评估;对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等给予政策扶持和奖励,让优秀组织和个人享有相匹配的荣誉和社会地位,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壮大志愿者队伍等。

收到建议后,民政部的工作人员多次与徐涛进行沟通,并会同中央文明办进行认真研究,对有关建议逐项进行回应:国家有关部门将通力合作,建立更加完备的公益慈善制度体系,出台更多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同时,将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

“自己将继续做一名有温度的人大代表,用爱的力量推动公益慈善活动不断发展,用臂膀架起爱心长虹。”徐涛说。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