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代表“全景式”参与 服务“贴民意”提升

作者:武 联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11-30

全景式,是指采取多角度、多方面的立体叙述,使之显现出全景性,既能鸟瞰全景,又能观照细部,获得整体而不失深刻的印象。江苏省泗洪县人大围绕“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建设,立足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把“全景式”理念贯穿到监督便民服务提升工作全流程全要素,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难事、身边事着手,助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民生公共服务新体系,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提升人大监督职权的质效。

突出靶向聚焦  项目编排件件“应民声”

泗洪县人大聚焦便民服务领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发动代表和群众全景式深度参与,突出靶向精准,回应群众呼声,收集各方意见建议,编排便民服务监督项目,推动全县便民服务大提升。

一是深入群众摸实情。

各级人大代表在代表小组的带动下,深入社区、村居、企业,结合“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代表主题活动,访民情、听民声、汇民智,提升人大代表对便民服务提升的参与度和项目征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强化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汇聚工作建议。

二是专题调研找症结。

认真梳理近年来代表的建议意见,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民生公共服务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城区、乡镇、农村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需求点,研究县乡两级公共财政保基本民生的政策重点。召开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相关行业群体、服务管理对象等不同层面座谈会,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形成高质量、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同时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活动,在泗洪风情网上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2000余份,较为全面地了解群众对便民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通过2个多月的调研,从服务窗口为民情怀、社会化民生公共服务监管、城乡民生公共服务差异、民生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可持续性等方面分析形成专项报告,基本找准找实问题症结。

三是多轮遴选排项目。

以回应民声为出发点,优化项目遴选机制,确保排定监督项目瞄准痛点、契合民意。代表们收集的零散意见先由各代表小组第一轮整理归纳,确保原汁原味;汇总至人大常委会机关后,进行第二轮梳理归并,确保真实反映民意;再由主任会议逐件商讨、认真筛选,确保以点带面。经过多轮会商,按照意见集中程度排定45个便民服务提升监督项目,最大限度体现人民集体意志。

注重系统集成  人大监督打出“组合拳”

不断发挥人大监督的系统集成效应,形成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切实增强人大监督便民服务提升的工作实效。

一是全方位参与。

选聘80余名人大代表作为监督员,成立6个专业代表监督小组,对便民服务提升工程全覆盖、零死角、广角式监督,发动更多“眼睛”找问题、更多“嘴巴”提建议、更多“声音”作宣传,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

二是清单式监督。

积极探索全链条清单式监督法,推行“一张清单盯到底”。坚持每季度一视察,列出问题清单;每季度一评议,对照问题清单开出对策清单;每季度一通报,对照对策清单晒出成绩清单,用一张张清单串联起监督的各个环节,形成监督“闭环”。在二季度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根据代表现场视察和群众网络问卷对16个责任部门列出49个问题清单,民政、卫健等部门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对策清单,并逐条对账销号,督导组会同县委督查室进行过程式跟踪督导,通过督查通报晒出成绩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用一张张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使“问题清单”逐渐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清单”。

三是开放式评价。

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便民服务工作的标准,每季度均以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群众的满意度,一方面扩大了知晓度,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把群众的关注关切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使得便民服务提升为老百姓“最想看到的样子”。

打通三大壁垒  便民服务提升“有温度”

随着监督触角的不断深入,泗洪人大系统分析各单位各自为战带来的服务壁垒,推动县政府开展集成改革,突破“九龙治水”瓶颈,用人大监督力度提升便民服务“温度”。

一是打通了数据流通壁垒。

强化部门行政审批业务协同,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等手段,创新“一件事”便民服务新模式,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一改以往需要向多个部门提供多份材料的麻烦,群众通过平台“提交一次材料,填写一张表格”,即可完成服务事项的一次办理。

二是打通了服务区域壁垒。

创设“集成”大厅,改变以往各服务单位独立运行局面,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建成省内首家水电气并轨营业厅,推动供水、供电、供气等业务合署办公,实现在一个营业厅同步办理水电气“缴费、报装、体验、咨询”等业务。

三是打通了行政区划壁垒。

针对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居住地和户籍地分离现状,改变以往在户籍所在乡镇办理的固定模式,建立医保“15分钟”服务圈和公安政务“3公里”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就近办理医疗保险缴纳、报销及居住证、护照、电动车上牌、户口变更等业务。

(作者系江苏省泗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