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屏山县中都镇人大:善用“加减乘除”法,做好人大工作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四川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05

2022年以来,屏山县中都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图片

“加”强学习,在提高认识上做“加法”

中都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学习长效机制,组织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60余次,印发学习资料600余份,先后组织辖区内73名县镇人大代表参加市县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代表加强学习、依法履职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意识。

“减”少距离,在沟通距离上做“减法”

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家站”布局,整合“家站”资源,并预算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进行软硬件设施改造提升,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屏山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部分村民小组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点,安排每名代表联系1—3户群众,切实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坚持以“家、站、点”为代表履职主阵地,通过设立选民接待日、建立代表履职制度、公布代表服务名片、召开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实现群众反映问题“全天候”、代表了解情况“零距离”,使人大代表“家、站、点”成为充分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和问计于民的“最前线”。今年以来,镇人大代表片区联络站开展活动11次,督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3项,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履职交流分享会5次,开展接待活动22次,接待群众400余人次,收集转办群众意见建议116条,“零距离”沟通进一步拉进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选民及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乘”势而上,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

紧扣全镇工作,科学设置年度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年度监督任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等专项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着力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如先后2次组织代表对屏山县人民医院中都院区建设、新建农贸市场综合体使用情况等23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调研,80%以上人大代表对视察调研项目进行了讨论发言,并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52条,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助推中都经济社会高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除”烦纾困,在解决民忧上做“除法”

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创新开展代表问政、评议等专项工作,督促镇政府及相关办(中心)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中都镇宏安一桥主体工程于2021年已完工,但至今其引桥及附属工程却迟迟未动工”的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于今年7月22日组织召开人大代表问政会议。问政现场代表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引桥及附属设施建设内容、加快推进的具体措施、完工及通车时间等内容尖锐提问、不留情面,后续在代表们持续跟踪督促下,相关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

此外,在人大代表的跟踪监督下,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58项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已办结56项,余下2项镇政府正抓紧办理,督促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