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清远人大:英德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以“约”解难题 问政促落实

作者:陈咏怀 林元勋 编辑:赵佳敏 来源:广东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06

如何保障新能源车充电桩问题?国道358线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目前进度如何?如何解决城西区域学位紧缺问题……日前,清远英德市举行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围绕市政府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交通出行安全等内容展开座谈。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以及相关领导回答有关问题并作表态发言。

关注1: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全市24个镇街实现公共充电桩全覆盖

英德市人大代表黄欢表示,随着城市发展,英德新能源汽车数量激增,对充电桩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在市政府推动下,市区迅速新增设了一批充电桩,为城市注入绿色新动能,提升了群众出行便捷性和生活的幸福感。2022年,英德市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计划在全市24个镇(街)建设公共充电桩,切实解决充电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不出镇。“请问市政府目前全市24个镇(街)公共充电桩建设进展如何?项目选址、规划、充电桩数量是否能满足英德市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英德市副市长李巧玲回应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英德全面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未规划充电桩的乡镇新增14个充电桩项目,共建设33支充电枪,总功率1980千瓦,总投资622万元,推动实现全市24个镇街公共充电桩全覆盖的发展目标。

在2022年初,英德市按照目标提前做好了充电桩前期谋划工作,全面梳理各镇街充电桩建设情况,在5月完成了14个充电站项目的选址、规划等工作,并取得广东电网公司批复。在2022年9月30日,英德市提前完成了14个项目的建设投运,顺利实现全市所有镇街公共充电桩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为广大车主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保障了电动汽车充电不出镇。目前,投入运营的各类充电设施已基本满足全市群众的使用需求。

接下来,英德市将结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势,密切关注全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变化及各镇街的充电桩需求,因地制宜提前谋划充电桩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加大对充电站的安全检查力度,重点排查消防用电安全隐患、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站点进行严肃查处、责令整改,并严格要求业主单位加强对充电站的管理,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确保充电设施正常安全运转,避免发生事故。

关注2:国道358线改建工程

英城至浛洸段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人大代表吴伟权表示,“提升英西片道路交通水平,实施国道358线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是2022年的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多年来英德市人民群众要求升级改造、扩容提质的呼声最为强烈的一条道路,该道路于2022年6月动工兴建,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有什么举措解决项目实施征地拆迁、资金缺口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英德市副市长袁城俊答复表示,2021年10月底,在英德市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上,市委明确提出要加快国道358线改建工程项目建设进程。同时,英德市将该工程列入清远市、英德市2022年度《十大行动方案》和英德市委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英德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并且迅速调整了英德市国道358线英城至大湾段改建工程指挥部成员,配齐配强力量资源,全力克服前置条件多、征地难、指标缺、报建周期长、资金缺口大等困难,扎实推动工程建设。

目前,英城至浛洸段(K932+471.61~K962+125)29.536公里路段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河江渡桥段已开工建设,目前河江渡大桥旧桥已顺利拆除,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施工,桥桩基础进度已达80%;浛洸至大湾段(K962+125~K985+755段)23.63公里路段已完成施工图预算审核等前期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此外,清远市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11月完成了用地预审批复,目前英德市正根据用地预审的批复意见加紧开展用地报批工作。

为确保国道358线改建工程早日竣工通车,下一步,英德市将聚焦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坚持“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战场”的理念,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完成用地报批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向上级部门申请工程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补助资金,同时准备通过国有企业实施建设工程附属设施项目包,积极与银行等金融部门沟通联系,扩大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争取资金,切实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关注3:城西区域学位问题

通过学校扩容提质和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学位

英德市人大代表颜欣欣表示,近年来,英德市通过扩容挖潜、调整学区、新建学校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市区公办小学入学难的问题。“但目前英德市公办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城西区域学位仍紧缺,供需矛盾还存在。请问市政府接下来如何解决城西区域学位紧缺问题,计划几时可有效解决,以满足市民优质学位需求?”颜欣欣提问道。

图片

英德市推动市第九小学等一批新建、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510个、公办幼儿学位720个。

英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潘斌表示,近年来,英德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基础设施布局,努力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特别是2022年英德市推动市第九小学等一批新建、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510个、公办幼儿学位720个,全市35所初、高中寄宿制学校实现宿舍空调安装全覆盖,完成全市学校“通槽式”不卫生厕所改造以及受灾学校灾后修缮,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保障人民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但目前英德市教育工作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市区城西学位紧缺问题比较突出,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难题。”潘斌表示,目前英德市委、市政府正从以下两方面发力:一是通过学校扩容提质增加学位,将八一希望小学升格为市直学校,校内新建一栋教学综合楼,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公办小学学位900个;二是通过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学位,全力推进市职校搬迁工作,将职校原址改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计划于2023年启动,预计建成后可新增小学学位2500个、初中学位1500个。

以上两个项目顺利完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市区城西学位供给紧缺压力。另外,在上述两个项目投入运营后,英德市将结合学位供需实际情况和财力情况,谋划推进高塘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项目,进一步增加市区城西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

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凝聚智慧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民事不可缓,民生大于天。市政府一定会本着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大的决心和力气推动这些事项落地见效。”活动中,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表示,2023年,统筹做好全年民生工作、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是英德市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收尾工作,让这些民生事项早日发挥作用、惠及人民群众。

林明晓指出,市政府担负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等重要任务,政府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人大依法监督下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工作不断进步和创新。同时,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形成英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