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席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工作新经验

作者:于浩 编辑:赵保君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由法律地位所决定,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重要的推动者,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忠实的捍卫者、实践者和传播者,是人民群众利益坚定的代言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在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列席代表座谈会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做法

人大代表一肩扛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一肩担着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链、关键一环。在列席代表座谈会设立前,代表参加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年度重点活动包括:代表大会会议、列席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外事活动、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座谈和调研等。总体上看,代表通过这些履职活动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映出来,推动解决。例如,在全国人代会会议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现场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专题询问中,参加会议的部委负责人针对常委会委员、列席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回答。

在这些代表履职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根据栗战书委员长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创设了列席代表座谈会。作为一项重要制度的创设,列席代表座谈会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具体应用,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对各级人大代表寄予殷切期望,就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等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促成列席代表座谈会创设的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党中央精神,善于从大局和全局上思考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紧紧扣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代表职责;通过列席代表座谈会,代表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下去、落到实处,发挥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是列席代表座谈会的内容方式和立足点。

常委会自觉接受代表监督,依靠代表做好常委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工作机制,更多地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这是列席代表座谈会推动常委会工作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着力点。

杨恒俊是来自江苏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的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列席代表座谈会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的渠道,同时也为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这对基层人大代表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参加过列席代表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

经过5年实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创设的列席代表座谈会进一步拓宽了民情民意的表达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为依靠代表做好常委会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列席代表座谈会成为听取民情民意的新载体

截至2022年,在已经召开的17次列席代表座谈会中,固定由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座谈交流,王晨副委员长主持会议,杨振武秘书长参加座谈,体现出对代表工作、代表机关建设的高度重视,反映出常委会同代表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深入程度,提升了列席代表座谈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图片

特别是委员长座谈会上与代表互动、精彩的点评和总结成为会议最大的亮点。代表直接向栗战书委员长建言献策,当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一些有亮点、有创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提出来,大大提高了建言献策的质量,让更多的真话真言、真知灼见反映上来。这是一个非常宝贵和难得的机会,也是代表工作的务实创新。在热烈、民主、活跃的气氛中发挥出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反映出来、推动解决。

在参加列席代表座谈会时,代表黎霞建议全国人大等相关单位在通知代表本人参加履职活动的同时,最好能够把通知发给代表所在的单位。

“这个工作可以立即改进!全国人大通知代表参加活动,也要通知代表所在单位,请单位给予支持。”为更好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栗战书委员长“现场办公”,回应黎霞代表建议,明确要求常委会办公厅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刘蕾感触颇深,认为这是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以来,第一次由委员长近距离地和代表交谈了解情况,让大家感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的重视。参加了座谈会的代表表示,座谈会形式活泼,代表们畅所欲言,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实话、察实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带头转作风、树新风的精神。

列席代表座谈会的实践过程,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机制化的民情民意表达的载体,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发挥,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发展。

 

列席代表座谈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机制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为开好列席代表座谈会,委员长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该具体措施提出,“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为这项工作走向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列席代表座谈会被列入年度代表工作计划,使其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实现了座谈会的机制化运行、常态化召开、法治化推进。

座谈会议题广泛,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需要代表履职时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做好周到的调研,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准备好会议发言,代表们需要更加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更加广泛地联系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例如,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邵志清代表回顾履职经历感到:对于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越是深入基层,越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所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就越有干货,就越能得到办理部门的重视。再比如,齐玫代表建议完善公共服务相关立法,对养老服务供给作出制度安排,同时提高养老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落到实处。这种小问题反映的是社会发展的大视野,因为老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小切口”背后是社会与国家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大问题”,正所谓“以小见大”。

人大代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有效发挥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列席代表座谈会对于代表意见建议高质量的要求,促进了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建设。

在促进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同时,列席代表座谈会还起到了发挥出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重要桥梁的促进作用。代表深入学习、充分交流,吃透党中央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在考虑什么、确定了哪些奋斗目标、布局了哪些重点任务,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行使职权。回到各自岗位,更加主动面向群众做好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宣传阐释工作,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列席代表座谈会促进了代表机关的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代表联络机构的建设,为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牢固树立起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提升了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速度和效果。截至2022年12月底,770多人次代表提出的550多件意见建议交给有关部门办理,落实了相关领域改革任务。

通过列席代表座谈会,社情民意直接通达全国人大,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传递到基层一线。这种既通“天线”又接“地气”的交流联系,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架起了一座高效畅通的民意桥梁,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新机制。

 

列席代表座谈会引导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展现新作为

列席代表座谈会提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影响力。列席代表座谈会建立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会议有关情况,会议成果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人大全媒体等新闻媒体上报道,大大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人大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大大增强了人大代表牢记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信念和“为人民代言”的履职热情。

参加了列席代表座谈会的郝旭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已经形成长效机制,“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和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地方各级人大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正是在全国人大的列席代表座谈会影响下,地方人大陆续建立起列席代表座谈会机制。目前,省、区、市、县等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常态化代表列席座谈会初现规模,丰富和完善了地方人大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平台载体,激发了地方人大的创新热情。例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的实施方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制定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工作办法》,甘肃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出台了《陇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制度》,等等。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下,全国人大的列席代表座谈会成功实践,激发了地方人大的创新热情,一些地方人大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推动代表履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新鲜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推动了人大代表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经过5年的发展,列席代表座谈会作为一项崭新的机制,从无到有探索实践,促进了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完善发展。横向来看,列席代表座谈会与人大其他会议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了协同效应;纵向来看,列席代表座谈会带动了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形成了不同层级的座谈会机制。列席代表座谈会机制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创新,推动了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也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财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