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未来乡村”里的“智慧”代表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浙江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18

“新上线的‘智慧码’,是在‘代表码’的基础上,创新整合了代表的动态信息,比如个人专长、关注领域、在处理事项等等。”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新路湾镇人大主席涂挺介绍,“这些关键信息,能让我们村民更清楚代表近期在做什么,提哪些意见能最快得到反馈。”

图片

近期,遂昌县人大的基层单元“智慧代表”联络点在新路湾镇蕉川村建设完成。

该联络点依托蕉川村“未来乡村数字云端”,将代表各项履职工作纳入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便民服务、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平台,通过把代表“二维码”转化为代表“智慧码”,协助代表理事务、参会议、提建议,有效发挥代表在各方面各领域的积极作用。

图片

远近闻名的蕉川村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秉承了潘家大屋的“千年粮仓”奋斗精神,近年来更成了浙江省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蕉川村又是丽水市首批“未来乡村”示范点,早在2020年就联合阿里、华数共同打造了数字乡村应用场景,率先建成了以电子地图、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多类型、多尺度、多时态的数据空间,为村民提供了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文旅、民政等信息动态详情。

图片

“现在在蕉川片区的三维地图上,可以看到一个个的代表坐标点,而坐标点的周边范围就是代表的‘包干区’,‘包干区’里的村民有事找,‘包干区’代表要第一时间处理。”蕉川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春德也是遂昌县人大代表,他表示人大将他纳入“未来乡村数字云端”后,他履职的方向和对象更加明确了。

其实,“智慧代表”的“智慧”,就是体现在对实时民意的精准掌握和有效处理上。

为了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神经末梢”,遂昌县人大做好“数智+”文章,努力打破时空限制,在“智慧代表”联络点创新打造了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零时差互动”机制,为代表量身定制了一套“全天候”“移动化”“实时性”的履职新模式。

图片

除了提供给群众扫一扫的代表“智慧码”,在系统应用“补上乡村的缺”的版块中,遂昌县人大还加入了“民意集市”模块,通过“民意集市”收集的意见,都会实时滚动显示在数字大屏上、发送到代表的手机里。涂挺说:“这样子,相当于绘制了一幅民情地图,代表可以掌握整个片区的民情民意,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制种基地干旱,需要抽水设备,是否可以帮忙落实?”

“蕉川作为旅游村,要抓紧谋划建设公交站。”

“村里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家庭条件一般,希望帮忙申请资助……”

现在,每天都有村民到联络点扫“智慧码”,反映一件件他们关心关注的民情民意,而代表们则时时关注着“民意集市”,热心地帮助解决一桩桩问题难题。

图片

“制种基地干旱的事情,我反映到联络点没几天,镇里就运来了5台抽水机,真的帮了我们的大忙了。”蕉川村村民杨春福表示,如今一个联络点、一个“智慧码”就能搞定许多事情,幸福感真的越来越强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