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汇聚“人大力量” 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佳芮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源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工作布局,全力支持人大履职创新,全面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全程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不断推进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把好“方向舵”

引领人大工作同心奋进

富源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人大工作与街道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每月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定期研究人大工作问题,做到党工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结合街道实际,富源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健全了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意见建议办理程序等10多项制度,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履职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明确与规范。为保障人大工作更好地开展,富源街道人大工委明确任务标准,构建有部署、有落实、有推动、有结果的人大工作机制。

守好“主战场”

推动共谋发展担当作为

实施精准监督,是富源街道人大工委主要履职内容。通过调研、评议、视察等方式,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工程等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开展全程监督。2022年5月,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对街道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有力促进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上台阶。为了推进服务发展,组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2022年以来,辖区代表共提交意见建议26条、提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12条、捐赠防疫物资10万余元,有力助推了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履行职责,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被吸纳采用15条,有效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民意直通车作用。

搭好“新平台”

激发履职为民主体作用

创新载体,更好体察民情。富源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阵地达标建设,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设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7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和2个特色代表小组,为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社会管理等工作提供履职平台,不断提升“家、站、点”规范化建设水平。

创新手段,更优惠及民生。设立了“代表热线”,聘请“民情联络员”,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拓宽代表履职渠道。2022年以来,共开展接待活动20余次,收到意见建议78条。

创新方式,更近听取民意。以人大代表“家、站、点”为载体,深入开展每月1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先后组织代表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视察、对校园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等,既督查项目,也听取民意,力保民生项目的为民实效。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