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代表建议的“七个不提”

作者:吴国良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力,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是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迫切需要。从实际情况看,只有代表建议的高质量提出,才会有高质量的办理,才能发挥出代表建议的应有作用。因此,引导、帮助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行使权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更是一项需要人大常委会长期坚持、不断创新的基础性工作。

各级人大每年都要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提写建议,这是履职的需要。代表法规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提写建议,可以说是民情的“直通车”,民意的“晴雨表”,也是人大代表架起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通过代表提写、政府承办、人大督办,从“纸面”落到“地面”,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然而,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往往听到一些代表对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结果“不满意”,也有承办部门对建议的办理感到困惑。一方面承办部门可能存在“重视不够、敷衍搪塞”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应从“建议”本身找原因,只有“提得好”才能“办得好”。因此,代表提写建议要把好“尺度”,讲究“精度”,做到“七个不提”。

“情况不熟”的不提

作为人大代表,不要轻易选择超出自己业务范围外、情况生疏的领域提写建议。选题要尽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这样更有利于对症下药,精准建言。提写建议不能随兴而作、有感而发,也不能道听途说,而要有理有据、真实可靠。只有事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研讨论证,反复推敲斟酌,才能得出正确的判断,提出合理化、高质量的建议。

“不可操作”的不提

提写建议,必须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提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措施必须考虑到实施中的可能性。如果泛泛而谈、不着边际,或要求过高、过于超前,承办部门会感到无所适从,难以操作。如果建议与有关政策法规相悖,非但无法办理,反而会反映出人大代表法律知识的缺乏,影响代表声誉和威望。

“主题不明”的不提

提写建议要一事一案,一案一纸,不能几件事情写在一份建议中,力戒主题不突出,言之无物,东拉西扯,泛泛而谈。要案由明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做到有具体情况,有详细分析,有建设性建议。要开门见山,短小精悍,有的放矢,切忌篇幅冗长,繁琐复杂,让承办者一筹莫展。

“模棱两可”的不提

提写建议,措辞要严谨,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能似是而非。有的建议洋洋洒洒超千字,建议专用纸的表格填不下,还要加附页。有的建议写成表扬信;或模棱两可,眉毛胡子一把抓;或隔靴挠痒,提不到点子上,戳不到要害处。有的建议抓不住重点,显得笼统空泛,词不达意。这种建议很难通过大会议案建议审查组的审查,即使通过也让承办单位为难。

“不合节拍”的不提

人大代表履职一定要紧跟时代节拍,做到与时俱进,始终与党和人民保持高度一致。要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和人民群众情相融、心相通。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既要着眼于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相关政策的配套,使所提建议合乎时宜。对政府已经在考虑、已经在实施、计划在实施的建议最好不提,但可与政府直面沟通,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有失偏颇”的不提

建议要讲究质量,选题一定要仔细斟酌。就当前来讲,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提出建议意见,真正反映党委、政府关注的事关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的大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防疫、安全稳定等热点问题。只与某群体、某企业有关的私事、小事,或者一个电话、一次沟通就能解决的问题,最好不要在大会提建议,可以在大会审议发言时提出。尤其是涉案、涉访、民事纠纷等,要通过法律等途径解决,不能作为代表建议提出来。

“超出范围”的不提

提写建议,一定要立足于国家法律法规,科学选题,精准建议。要突出“本级”的概念,不能超出“本级”范围向上一级,或向下一级提写建议,这样不符合法律规定,承办部门也不会跨级办理。如若“超出范围”,既违背常识,也没有结果,只有分级提出、分级办理才符合法律规定。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