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有何保障?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9

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包括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两个方面。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主要是:

司法保障

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时,除依法享有言论免究权和人身特别保护权外,还可得到行政措施和刑事措施方面的保障。对有义务协助而拒绝协助的,或阻碍代表执行职务的,或对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打击报复的,有关单位应当予以批评教育,直至给予行政处分,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时间保障和经济保障

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加由本级人大或者常委会安排的代表活动,代表所在单位必须给予时间保障。代表参加活动的时间,应按正常出勤时间对待,不得影响人大代表工资、奖金等经济收入以及荣誉称号的授予和职称的评定。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代表的活动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组织保障

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同本级人大代表保持联系,组织指导代表开展活动,如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不定期召开代表座谈会、走访联系代表、组织代表评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等。各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应当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工作、学习、食宿、交通和使用工作资料等方面的条件和服务,起到沟通人大代表与人大常委会、有关国家机关及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