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奋进履职路】全国人大代表潘越代表:以专业所长 履代表之职

作者:尉迟国利 编辑:崔斌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5

2月13日,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刚结束,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承德博物馆副馆长韩莉,就投入到自己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的修改当中。从建议构思到走访调研,再到反复修改,她都要细细斟酌:“标题和正文还得下点功夫。”

韩莉列席了今年的承德市两会。谈感受、说打算,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交流讨论,这让韩莉收获满满:“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开阔了眼界,扩展了思维,对我进一步完善建议很有帮助。”

1991年,韩莉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到承德市文物局工作,后转到承德博物馆。无论是在承德市文物局从事文物保护及研究,还是在承德博物馆负责文物典藏、陈列展览等工作,一路走来,她边学习边思考,坚持把论文写在承德大地上。

“我学的是考古专业,不仅要求把工作做细致,还需要强大的专注力。”如今,作为执行主编或与人合著,韩莉已出版6本专业书籍,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是名副其实的清史专家。

走进承德博物馆,一件件文物、一场场展览,无声讲述着这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很多外地游客慕名来观看《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韩莉主要负责该展览的文物调拨、运输、布展等工作,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来到承德博物馆,参观了这一展览。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整合历史研究资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总书记的嘱托是压力更是动力。“承德多元融通、包容开放的文化历史底蕴,源自‘民族团结’这一文化因子。”韩莉说,她准备提的第一个建议是“在承德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举措的建议”。

走访市直相关部门,向他们虚心请教;听取高校及业界专家学者建议……韩莉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建议。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关于如何发挥好博物馆作用,韩莉也有自己的思考:“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中国文物‘走’出国门的脚步按下了暂停键。建议加大博物馆展览对外交流力度,推动国际间文明交流互鉴,彰显文化自信,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韩莉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讲好讲活民族团结故事,为博物馆事业和文物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记者手记

近段时间以来,韩莉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列席承德市两会,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工作调研,走访相关单位以丰富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秉持严谨的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韩莉立足本职工作,写下了三个建议。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要有新作为,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韩莉说,她会抓紧学习、深入调研,提高履职能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