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实践的“建湖样本”

倾力打造“天眼”下的阳光财政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人民与权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21

为落实好中央关于强化预算审查监督的部署,替人民管好“钱袋子”,提高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实效,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大常委会近年来采取“互联网+”,结合财政预算改革的新要求,为财政资金监管装上联网监督系统“天眼”,通过监督端口前移,由静到动、由后置监督到全程监管,走出了预算监督新路子,打造了符合地方实际的预算监督“建湖样本”。

技术赋能——

让“天眼”看得更准

“预算审查的数据材料只能通过报表、报告的形式获取,报送材料的内容和深度存在局限性,预算监督主要在年初预算编制、年中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及调整审议等几个有限的时段,而对于预算收支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及时有效地捕获,更难以作出处理。”这是过去人大预算监督工作人员时常遇到的困惑。

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面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创新审查监督方式,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预算联网监督的新路子。

2018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完成硬件建设,2019年年底安装调试软件系统,实现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实时在线联网,2020年6月20日,建湖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采取“固化+模糊查询”方式,可以查询近三年指定月份、部门、科目的收支,也可以查询包含检索字节的相似收支。常规性查询监督可每日进行,与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同步,能够更准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钱花在了哪里。

互联互通——

让“天眼”观得更广

围绕人大财政审查监督重点,县人大常委会个性化设计系统模块,拓展监督部门,丰富监督内容,突出专题监督。将预算联网监督从宏观“大账”向具体项目延伸、由面上监督向具体部门、问题延伸,由点破面,进一步发挥联网监督功能,逐步构建符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规律和实际需要的监督系统。

结合建湖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镇财县管”制度改革工作的决议》,高度关注经济运行和民生改善,增设经济运行、国企运营、民生实事工程、乡镇街道等监督模块,完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上工业、农业、外资外贸等经济运行数据,建立与县城市投资公司、新农村投资公司等18家国企数据传输,与3个街道11个镇达成初步互联协议,充实人代会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基础信息、实施进度、资金拨付数据。

“今年6月份的教育提升工程资金拨付进度只有35%,序时进度严重滞后。”这引起了预算联网专管员的注意,将情况反馈后,当月,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带领督察组开展线下调研,视察教育提升工程项目现场进度、分析滞后原因,提出整改要求。线上监督与线下查证相结合,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最后一环的监督。

多方合力——

让“天眼”盯得更严

为了切实增强联网监督的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完善系统数据穿透、资金溯源、分析预警三大功能。加强数据穿透,自动建模将本期执行数和年初预算、同比及环比执行数相比较。挖掘资金溯源,将专项资金总科目账向划拨部门明细账相延伸,可查每笔专项资金使用全过程等信息。完善分析预警,设置预算执行进度过快过慢、“三公”经费超上年规模、不规范支出等预警指标,设定三档预警值,在系统上通过红、黄、蓝亮灯预警,将自动预警和人工分析相结合。

2022年7月26日,是预算联网中心代表开放日,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代表走进联网中心,现场体验系统、审查数据。审查组结合系统抓取的18条预警,发现县财政项目预算未能细化到具体实施单位,相关部门支出进度异常等问题。财经委及时与相关部门核查预警信息,了解预算执行与序时进度偏差导致亮灯警报的原因,迅即下发预警函,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支出。

两年多来,系统累计警报732次,财经委联合财政向政府相关部门发出问题清单52项,出具工作简报7份,一百多名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代表人民用好预算的审查监督权,规范全县预算执行32.58亿元,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逐步形成了财政管理与代表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运用,就像给财政资金装上了“天眼”。从此,财政的每一笔花销都置于人大的“眼皮底下”,让资金“好钢”都用在刀刃上。下一步,建湖人大将继续拓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联网监督的能力,让监督联网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从结果走向全程、从单一转向立体,不断开创预算监督管理的新局面,努力打造联网“天眼”下的阳光财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