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百姓可靠的“铁肩膀” ——山西省晋中市人大代表常晋文履职故事

作者:赵瑞梅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人民群众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民生大事,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幸福舒心的日子,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更是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这是人大代表常晋文对自己履职经历的深刻感悟。

41岁的常晋文是晋中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21年3月调整到昔阳县乐平镇担任党委书记后,他又当选为昔阳县人大代表、乐平镇人大代表。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常晋文认真履行代表责任,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利用代表联络站平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选民中间探访急难愁盼,并通过十余件代表议案建议,寻求相关部门的重视解决。

库屯村坐落在距离县城15千米的大山下面,全村105户,共计243人。该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老龄化问题严重,集体经济落后。由于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导致该村多处管道破裂。“村里大多数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儿女常年在外,碰上管道破裂饮水就非常困难,尤其冬天更为严重,此问题直接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但村里财力实在有限,一直无力修复。”常晋文在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后,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库屯村自来水老旧管道修缮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县水利、市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筹措资金近68万元,修缮自来水管道两千余米,彻底解决了全村百姓的吃水问题。

民生问题一直是常晋文代表关注的重点。2021年的一天,常晋文正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恰巧遇到瑶湾新村、巴洲村的村民代表来反映问题。原来,瑶湾巴洲地处县城郊结合处,近年来随着城乡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两村的902户村民陆续搬进了新楼房,然而由于供暖管线设施不全,村民取暖只能使用壁挂炉。常晋文实地了解后发现,村里虽投入了不少资金,但一直未能接入主管线,这也导致不少村民多次上访。“首先使用壁挂炉费用高,例如一户100㎡的家,每年取暖要花费7500元。即使费用如此高昂,居民楼依然不暖和。其次壁挂炉所使用的煤气费用相对较高,每方2元。”在当年的人代会上,常晋文代表把这笔民生账也写入了自己的代表建议中。随后,经县级有关部门协商推进,县城集中供暖的主线很快接到了村里,大家拍手称快,纷纷点赞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是大。

在常晋文看来,多一个身份就多一份责任,“原汁原味”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让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变成现,多年的履职经历也在无形中锤炼是一名基层干部的党性原则和为民意识。

2019年,因采煤导致杨家峪村多户村民的房屋出现裂缝,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这件民生大事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个我去办,不能让老百姓‘头疼’,更不能让老百姓有‘心病’。”常晋文在接访中得知此事后,立即提级办理,对矛盾按“急诊”处理,并开辟“绿色通道”,一刻也不敢耽误。他亲自挂帅,一户一户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仔细聆听受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每户出现的房屋开裂、地面塌陷等一系列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在一家家的走访中,在一户户的调研后,他分类别、针对性地定措施、做安抚、搞帮扶,多措并举解决了困扰群众的一块“心病”。在常晋文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下,2021年12月,村矿两方达成了补偿协议,分三期交付,第一、二期补偿款已向村民兑现。

“看到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得到解决,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我由衷地感到很高兴。”常晋文以实际行动阐释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他厚植为民情怀,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的声音直通人大,让上级的决策更能符合基层实际,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能贴近群众期盼,真正成为群众可靠的“铁肩膀”。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