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兖州人大:创新“三个一”代表建议办理机制 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典范

作者:苏振华 孙萍萍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为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兖州实践”,济宁市兖州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突破口,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让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过程,推进代表建议高质高效办理。


一主题一群组。将“提出相同主题建议的代表+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具体落实人员+相关委室人员、专委会成员、常委会分管主任”联合组建《兖人建议—XXX(主题名称)微信群》,84条建议共组建了33个微信群,由各委室工作人员任群主;坚持“事不完群不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原则,所有涉及建议办理的有关事项(重点是“三见面”:办前见面,实地调研拿出解决方案;办中见面,关键节点听取代表意见;办后见面,现场查看办理成效),在群组内及时调度发布,做到信息畅通、互通有无,让代表随时了解建议办理的进度。同时,邀请政府督察室、干部队伍建设指挥部、人代工委人员进驻所有群,加强常态化跟踪督导服务,随时了解相关人员工作作风,让建议办理更阳光、更透明、更高效。在此基础上举办交办会,所有涉及到的18个承办单位、全部镇街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和委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议,全部按要求进入各个群组,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拧紧办理责任链条。区人大代表樊孝军会后感慨道:“‘一主题一群组’的做法,让代表随时都能了解到提的建议咋安排、咋推进、咋落实的,自己心里明明白白,跟选民沟通回复起来也更有底气了!”

一个月一调度。每个月主任会议成员召开专题会议,逐条听取各委室关于建议办理的月度进展情况,并邀请不同代表参加。交办当月,区人大分管副主任牵头安排同一主题微信群组人员见面,在与代表充分沟通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共同商讨拿出解决方案,并每月填报《兖州区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总表(XX月)》,明确节点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和责任人员,再由各专门委员会对当月情况作出积极推进或进展缓慢等综合评定。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座谈会35次,实地调研55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8条,建议办理的速度和质效得到大幅提升。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办理《关于调整洒水车作业时间的建议》时,立说立改,现场解决,改进了作业时间,赢得代表高度认可;区水务局在办理《关于清淤漕河镇12条长条井增加蓄水量的建议》时,实地到长条井调研,目前已委托市黄淮勘测设计院进行方案编制等。受邀听取汇报的刘新源代表深有感触:“让代表从建议办理之初,就全程参与到办理过程中来,倾听代表的真实想法,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自己作为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丁圆圆代表说:“自己回去后要动员身边的代表进一步提高站位,着眼全局,让建议提得更务实、更接地气、更便于落实,切实做到为民尽言、为党分忧!”

一建议一评议。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转变作风、提升成效的重要抓手。代表建议办得如何,也适时拿出来评一评,督促承办单位努力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将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让人大有作为、让代表看得见、让群众得实惠。具体为召开相关会议,实行“四个一”,即公开晒一晒(由承办单位通过PPT晒下对建议具体办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问一问(由代表或“一主题一群组”其他人员针对有关问题现场询问,承办单位现场作答)、说一说(由代表对建议办理是否认可满意发表下个人意见或感想)、评一评(由“一主题一群组”中除承办单位外的相关人员,对建议办理进行评议,按不同比例计算分值,视情邀请建议代表选区选民参加),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防止建议办理出现人为“被满意”。同时,对代表建议按办理难易程度进行ABCD分类,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A类,正在逐步推进解决的为B类,通过争取政策项目或创造条件年内可办理的为C类,暂时无政策项目支撑、无条件办理的为D类,D类需与代表做好充分沟通,并征得代表理解支持。每条建议实施动态管理,每月据实进阶,办结且评议结果满意的及时销号管理,有难度的结合党政领导领办提级办理,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效。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