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德州德城区人大:专业代表小组试水高效履职

作者:高丽新 韩冬梅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把代表小组建设好,把代表小组作用发挥好,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这是山东省德城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充分了解其他地方做法的基础上,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凝聚并汲取各个行业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以好发挥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提高人大代表活动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汇聚专业人才,激发履职活力

该区人大常委会以“小型、专业、实效”为基本原则,按先试行组建、后逐步推开的办法,积极探索建立代表专业小组工作机制制度、活动形式。在“尊重代表意愿、便于组织活动、小组成员不交叉”的基础上,将专业知识相近、行业相同的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一组,先后组建了教育、乡村振兴等专业代表小组。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在每届任期内相对固定,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工委或专委负责代表小组的日常联系工作,确定1名联络员,协助召集人开展活动,做好有关服务工作,并可以对代表专业小组成员进行调整。

“省、市人大都对代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鼓励和支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方式。我们从代表行业领域入手,转变过去代表小组活动的方式,集合相关行业、专业领域具有较强专业知识、从事相s关专业的区人大代表组成专业小组,分组开展代表活动,能让代表履职更加精准。”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勇表示。

夯实阵地建设 保障精准履职

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履职的阵地,也是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更是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建”为先,以“管”为要,以“用”为本,吸纳民意,科学布局,把专业代表小组联络站建在社区、建在企业、建在街巷,确保代表们能够“贴地行走、脚踩泥土”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充分发挥专业小组代表集聚倍增的效应,助推代表联络站专业化建设,积极向财政协调资金,推进家、站软硬件的提档升级,为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和保障。

历时3个多月的细心打磨和规划,乡村振兴、教育等专业代表小组联络站已全面建成,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勇调研指导人大工作,并走进乡村振兴专业代表小组实地查看阵地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专业代表小组联络站建设情况,同时也提出了“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的工作要求。

抓好抓实活动,增强履职效力。各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综合采用“学、看、听、议”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开展小组活动。

“如何提高草莓种植技术”“希望增加新的种植品种”……群众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情况,代表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作记录,不时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这是乡村振兴专业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混编专业代表小组试点”之一,乡村振兴专业代表小组在组建之初就确立了“党心民心同频共振、政声民意交融共鸣”的文化理念。为了方便联系群众,他们把代表小组联络站设在了德城区新园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充分利用示范园每次现代农业主题座谈、种植技术培训等机会,邀请小组的代表们列席参加,现场了解群众的困惑难题,带领大家了解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往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基本都是自己不太了解、不熟悉,只听不议,无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现在以专业小组的代表参加活动,我就有话要说了”,该区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工委主任周风娟有深刻体会。

今年以来,各代表专业小组先后围绕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农业种植技术等先后开展活动7次。收集群众意见50余条,现场解答问题30余个。

今年是组建专业代表小组的第一年,很多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对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的指导力度,积极搭建更多的专业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平台,助力各专业代表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代表专业履职实效。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让监督工作更具刚性,活动更具实效。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