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宝坻区人大:奋发有为开新局 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局之进”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天津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新的一年,生意盎然。宝坻区人大常委会开年“不打盹”,主动擂起“进军鼓”、吹响“冲锋号”,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市委“十项行动”组织实施和宝坻“十项工程”推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谋划和推动2023年区人大各项工作,持续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添秤”“增彩”。

主动对标对表 绘好工作“施工图”

宝坻区人大常委会集体学习市委、区委部署研究制定工作要点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新年度工作,在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过程中,牢牢把握市委“十项行动”具体部署要求,细化具体举措,切实做到谋划工作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有机融合。

对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区委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党组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对引进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推进政务服务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对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标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对科学技术普及“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工作进行视察。对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组织对乡村治理、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三辣”唤醒计划推进、小站稻产业振兴及“收储+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标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城乡绿化建设、农村水环境治理修复等工作进行视察,对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标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对中医药服务体系优化情况等工作开展视察,对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坚持实干为要打准推进“组合拳”

宝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从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着手,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深入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开年第一课”,举办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区人大代表解读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与代表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代表法律意识和综合能力。同时,主任会议成员坚持示范引领,带头深入“家”“站”开展工作、联系群众,指导和推动“家”“站”建设、管理和使用,积极引导和带动广大代表及时进“家”进“站”开展活动,持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把完善制度与强化制度执行贯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和浓厚工作氛围。及时启动常委会议事规则、代表议案办理办法、机关财物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规定的制定或修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做到善作善成 跑出开局“加速度”

宝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升带队深入区内重点企业问需问计、精准服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持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确保新年度人大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区内重点企业、包联街镇调研指导、问需问计、精准服务,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恳谈交流会,开展“头脑风暴”,对去年工作“找茬”、对新年工作“开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认真落实“双联系”等制度要求,及时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活动的安排意见和主任会议成员联系街镇人大安排意见,进一步加强对街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不断推动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走深走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领区中关村科技城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时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等高等院校交流对接,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助力区内企业创新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切实为市委“十项行动”实施贡献宝坻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