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扬监督之剑 守百湖清水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湖北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鄂州市素有“百湖之市”之称,水资源禀赋优渥,水环境保护压力大。近几年来,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河湖保护作为一项重点监督工作常抓不懈,充分运用立法权、监督权,采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议案督办等方式,实行有效监督,不断推动湖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保障了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环境安全。

强化规划和立法,构建水生态保护法规体系

编规划,定机制。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河湖生态保护,编制了《鄂州市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单个湖泊保护详细规划和一河(湖、库)一策规划。制定了《鄂州市跨界河湖“四联”机制工作方案》《鄂州市重要水源地、大水面跨界断面、汇流口拦漂清漂方案》《梁子湖保护框架协议》,完善跨界河湖管护机制。全市完成52个省级保护名录湖泊和21条市级河流划界、成果上图和勘界立桩工作,水利普查外41条河流、30个市级保护名录湖泊、36座水库和泵站、水闸等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全部完成。

立良法,促善治。在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把水环境保护立法作为重中之重。制定施行的7项实体性法规,其中水环境保护立法就有两项:《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长港河保护条例》。两个《条例》明确了湖泊规划、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监督管理等法律责任内容。通过立法,构筑起全市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以法治力量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短板”重点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对标对表检查两个《条例》的落实情况。2020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满一年、满三年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委员认真进行审议讨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

二是督促市政府大力推行河湖长制。由31名市“四大家”领导担任市级河湖长,其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亲自挂帅;76家单位担任联系部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更是首当其冲;市区乡村四级河湖长共计700余人。2020-2022年,市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累计巡查2537次,解决问题874个。积极推进了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三是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水环境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监督。围绕大梁子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长江鄂州段禁捕、《鄂州市长港河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满一年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每年汛期前都及时开展防汛抗旱集中视察。从开展专题调研到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共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督办反馈了40余条问题清单,推动人大监督由一般性监督向“短板”监督升级,一些水环境治理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如对涂镇湖、曹家湖、垱网湖、武城东湖、武城西湖、尤叉湖、秀海湖等7个圩垸实施退垸还湖,恢复湖面5.34万亩。推进了梁子湖、梧桐湖、红莲湖、鸭儿湖、武城湖等湖泊连通,湖泊调蓄、过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7座,全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490座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建成并投入运行。对省市两级名录内的82个湖泊开展水质监测。完成重点湖泊断面共7个水质自动站的建设。

把督办议案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问题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市人大代表汪光华、余福祥等2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进一步加强黑臭水体整治的议案》。在督办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完善督办机制,确保监督出实效。

一是建立反复抓、长期抓的机制。如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抓、召开现场会进行交办督办;采取集中督办和分类督办方式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坚持一季度一督办、一督办一反馈模式强力推进。

二是建立明查和暗访的机制。深入黑臭水体现场察看治理进程,走访辖区村民、人大代表、河湖长,听取和收集意见,召开座谈会及时反馈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在报刊上定期公开黑臭水体水质监测情况还公众知情权和增加透明度;采取“背靠背”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的方式随机暗访曝光问题。

三是建立市区联动的机制。市、区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常态化进行巡查督办;各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原则,通力协作,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各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进程。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年来坚持不懈的督办,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集体会商整治措施,逐步完善重点黑臭水体“一水一策”方案,细化整治任务,着力提高议案办理质效,最终5处黑臭水体水质均达到了不黑不臭标准,确保“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市政府借此契机举一反三,打通全市治水“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小微水体示范建设行动,以点带面带动全市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909个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基本实现“污水无直排、水面无漂浮物、岸边无垃圾”“三无”目标。其中,梁子湖区小微水体治理管护工作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