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渠县人大:助力医养教结合发展 为晚年幸福生活增色

作者:贾炳霞 编辑:赵佳敏 来源: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9

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长治久安。“老有所依”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渠县常住人口91.75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3.23万人,占总人口25.32%。渠县是人口大县,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养老需求迫切。近年来,渠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医养教结合高质量发展,打出“组合拳”为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加码增色。


(渠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医疗养老服务工作)

助力健全医养服务“制度体系”

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改进工作。医养教结合发展一直是渠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的议题。“医养结合发展规划及政策指引不明确。”2017年5月,渠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调研全县城乡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工作时,县人大代表段传伟一语道出了制约本县医养结合发展的“命脉”。没有系统的规划和明确的政策支持,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带来了很大阻碍。

人大有反映,政府有行动。2017年7月,县政府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人大提出的五方面建议,制定了审议意见处理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聚焦“加强规划统筹”“加强政策保障”等建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渠县县域内片区医养教综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渠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发展规划(2021—2025 年)》等制度,建立由政府主导、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疗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医养服务体系。


(渠县人大常委会督导渠县养老服务园项目建设)

助力探索医养结合“渠县模式”

政策落实的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2022年5月至10月,渠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县卫健局工作评议,在评议过程中发现医养结合政策落实不到位、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群众反映较为强烈。10月底,在向县卫健局书面反馈评议情况时,渠县人大常委会评议组结合群众诉求,又提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龄健康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县卫健部门积极认领问题,坚持边评边改,制定《关于县人大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体项目建设,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打造“宕渠护工”品牌,开展家庭医生“网格化”“嵌入式”服务,有效提升了医养教结合服务水平。

渠县博爱老年公寓与渠江街道北门社区合作试点医养结合,渠县绿茵园养老院与渠县东方医院合作设立医疗点,渠县土溪镇卫生院派驻医生为敬老院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结合财力和资源现状,渠县整合现有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特色的““一核引领、六区布局、三元融合”的医养教服务“渠县模式”。一是坚持“一核引领”带动。发挥渠县医养教产业园极核引领作用。2022年渠县第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票决渠县养老服务园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按照每周一台账、每月一督导、每季一视察、半年一审议、年度一测评监督模式,督促项目于2022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包括农村失能老人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院、西城中心福利院、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四个子项目,集托幼、养老、医疗、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养教服务中心,被达州市列为示范工程项目。以该项目为引领,渠县加快乡镇医养教结合项目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2022年建成清溪场镇、静边医教养综合体,开展医养教一站式服务,并逐步在其他乡镇有序推进。二是优化“六区布局”配置。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六大中心片区乡镇医养教机构布局。整合闲置床位较多的乡镇卫生院,将其转型为老年人护理院。通过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的方式,为私立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做到小病上门、大病入院;与公立养老机构设立卫生室并派驻医护人员。三是实施“三元融合”提升。融合医疗、养老、教育资源和力量,在民办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在公立医疗机构设立老年病科。中滩镇福尔康颐养中心内建成了一家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设立了老年病科并开设绿色通道。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医养教联动机制。天星街道滨江社区创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助力打造有温度的“老年驿站”

近日,在渠县乐康养护院护理部主任陈周奎正在给护工们讲解老年人进食体位和翻身注意事项。“这些护工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给我们洗脚、梳头,经常组织我们开展打牌、下象棋等活动,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们感到很高兴。”渠县乐康养护院老人李德品说。来自渠县有庆镇的李德品老人,尽管半身不遂,起居不太方便,但他在这里不仅可以参加多项娱乐活动,专职护工的精细化服务,更是让他享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近年来,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县政府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加强老年医学、护理、康复、养老服务管理等紧缺人才培养和培训,擦亮“宕渠护工”品牌。2022年全县培养培训养老服务师资2名、养老院院长18名、养老护理员130名、涉老社会工作者13名。渠县充分发挥养老服务机构主体作用,按照“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护理、亲情化服务”运营模式,要求其定期对护理员进行执业培训,提高执业操守和护理技术。既用心用情服务老年人吃穿起居和医疗保障,也同时兼顾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开展亲情陪伴和多项文娱活动,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寂寞感,使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老年人在健康养老中享受晚年“驿站”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