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九江市濂溪区人大:努力答好人民幸福考卷

作者:余夏英 编辑:赵佳敏 来源: 江西人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中国式现代化应该是什么样的?”“基层人大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应有哪些作为?”濂溪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民生改善,积极担当作为,用实际举措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濂溪生动实践。

安居,是百姓心中最朴实的“中国梦”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濂溪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高楼耸立,一条条道路拓宽,一个个小游园遍地开花,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翻开了濂溪发展改革新篇章。为使社会进步给百姓带来更多的红利,区人大常委会瞄准各地落实区委“项目大会战”部署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双向监督,使得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一是开启专家“线上审查”。运用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平台,开辟新的监督模块,拓宽区域经济数据分析功能,组织预算审查专家们进行线上大数据分析,对2022年全区“项目大会战”涉及的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绩效评价管理监督,提升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使每一分钱用在点子上,花在关键处。二是组织代表视察“集中议”。分批次组织市、区、乡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对濂理安置小区、螺子山安置小区等18个安置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通过现场看、实地听、集中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我区安置房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所取得的新成效,找出了项目建设短板,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成果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向区政府积极建言献策。三是通过执法检查“现场督”。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积极发挥代表和专家作用,分三条线进行实地调研摸情况,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到各项目现场查问题,揪着问题找原因,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监管质效、推行差异化监管模式,有效推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监督就是要“趁热打铁”,一督到底!濂溪区人大常委会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找好监督切口,助力老旧小区综合环境提升。在《九江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前后,积极采取相关行动。一是为条例立法建言。为配合上级立法,多次开展物业管理专题调研,有效发挥十里街道、威家镇以及南湖社区三个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依托“数字人大”系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立法建言。二是为条例宣传解读。在《九江市物业条例》出台后,第一时间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广泛发动代表积极宣传条例,努力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三是促条例落地实施。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市场准入机制,加大对物业公司监管力度,有效解决无物业管理小区普遍存在的环境卫生差、停车难等问题。通过连续的监督,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发力,积极贯彻实施《九江市物业管理条例》,辖区内小区物业管理更加科学、业主与物业的关系进一步融洽,无物业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们喜笑颜开。

乐业,是百姓幸福生活之“源头活水”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推动“六稳”,实现“六保”的首要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三年,各行各业举步维艰,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服务业恢复滞后、反弹乏力;“招不了、进不去”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内院校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留不住本地大学毕业生等等问题依然存在。濂溪区人大常委会急百姓之所急,围绕助力稳就业、保民生这一课题,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广泛实地调研,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落实国家各项就业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促进就业。盯住重点群体,落实“三年青年见习计划”“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等,加强校企协作,扩大就业覆盖面。此外,引导各级代表积极参加,立足自身岗位,带领群众致富。部分企业代表积极作为,扩宽企业用工渠道,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开拓就业岗位,为促进濂溪区稳就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传承民族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濂溪区在加快现代化步伐中,常驻人口随之增加,城区内幼儿园、中小学校需求呈爆炸式增长,现有的“园位、座位”远远满足不了群众需求。为了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常委会积极采取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和工作评议相结合的监督方式,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在建的和改扩建的学校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区教体局关于上学座位、托幼园位专项工作进行工作评议。在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下,区政府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引领和投入优先,扎实推进教育补短板行动和攻坚行动。2020年以来,教育经费累计投入约11亿元,连续三年保持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共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2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增加学位6060个。在学前教育方面,2020年以来,公办幼儿园由8所增加到25所,公办园位由1800个增加到7000个,全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90.23%,三项指标均超出国家标准。列入代表票决项目的濂溪区德化学校、新城学校在2022年9月如期开学,为辖区内2000余名孩子提供学位,有效缓解了入学压力,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莲城幼儿园、金科华府幼儿园新建项目陆续建成、改造,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事、办成了暖心事,提高了濂溪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趋多元,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校园霸凌事件屡见不鲜。”“职业中专在校学生犯罪问题较为突出,犯罪的暴力程度有所增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应成为未成年的有力保障。”社会有需求,代表们在呼吁。于是,濂溪区人大常委会又将重点瞄准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找准“病灶”,开好“良方”,在前期专题调研时,充分听取了区检察院、公安分局、教体局、妇联、团区委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并邀请代表们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纷纷建言,提出了“加强检社融合,积极构建检察机关、教育、民政、妇联、团委、关工委、家庭等多方帮教模式,实现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无缝对接”“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等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提交有关部门办理。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全面落实“惩、防、教、治、责”的五字工作要求,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原则,充分发挥“濂检小未”未检云平台普法优势,开展“检侨之家·法治进校园”活动,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等,以能动履职开创未成人检察工作新格局,以司法保护助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学有所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本真诉求、深切渴望。濂溪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坚持不懈开展深入持久的监督,努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答好人民满意考卷。(九江市濂溪区人大余夏英供稿)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