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五举措让“家、站、点”平台迸发出更大能量

作者:张灏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2年以来,江西省鄱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家、站、点”平台建设,加快“建”的步伐,彰显“管”的力度,突出“用”的效应,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效率、有格局的“家、站、点”迭代升级之路。

数字赋能,打造“空间站”。在上饶市率先启动数字人大履职平台建设,主动对接省级平台,融入“家、站、点”建设,江西数字人大宣传片予以重点介绍。举办数字人大鄱阳分厅系统培训班,全县621个站点实现“线上线下”互联,将代表履职印记、民生实事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群众意见反馈等版块内容搬到线上,做到“聚”在云里、“参”在掌心、“议”在指尖,实现代表联络站功能迭代升级至应用场景,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鄱阳品牌。

机制聚能,构筑“强磁场”。推动领导进站制度化,规定每月15日为县乡领导进站接待选民日。建立444个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30余场,变履职“软指标”为“硬任务”。出台星级代表联络站点评定、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建立起代表联络站建设横向覆盖到边、代表纵向联络到底的工作体系,促进站点高效运行、代表依法履职。完善值班制度,代表之家实行“领导带班、工委轮班、常委值班、乡镇跟班”机制,其他站点落实“每日值班、每月活动、每季晾晒、每年总结”要求,累计开展议事督事活动350余场,解决问题470余个。

培训提能,练好“绣花功”。依托“家、站、点”平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宪法法律、人大知识等宣讲110余场,举办全县人大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3场,履职能力提升、数字人大建设及新闻写作等培训班5场,参与代表1100余人次。成立人大读书会,以打造“书香人大”为契机,利用“家、站、点”平台开展读书活动140余场,“读书+履职”实现了深度融合。

创新激能,下好“融合棋”。创新“联络站+代表约见”机制,搭建代表、部门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无障碍通道”。创建“代表之家+预算联网监督”品牌,在线收集意见建议,做到政府预算随时监督、全程参与、及时反馈,提升监督实效。打好“联络站+社区治理”牌,整合代表联络站、社区警务室、基层综治中心功能,畅通问题反映和解决途径。延伸民生实事项目触角,创新“民生微实事,代表来助力”机制,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办成微实事532件。

品牌蕴能,涵养“赤诚心”。深入推进“一站一品”建设,指导各乡镇结合地域特征、产业特点和代表特长,以“小切口”融入发展“大格局”。三庙前乡以创建省级代表示范联络站为契机,打造“民声回音壁”,解决群众身边“小急难”问题;乐丰镇依托“联络站+民生实事”,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将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商贸行业代表联络站以“回应群众关切,代表周三有约会”为主题促进民生问题面对面解决;农业行业代表联络站聚焦“品牌赋能、文旅兴农”,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管驿前代表联系点通过“小板凳会议”让宣讲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