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溧阳市​试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石伟期 花波 姜建华 周文博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和城市治理的不断深化,江苏省溧阳市部分区域撤镇设街道,现有昆仑、溧城、古县三个街道。根据上级人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三个街道尝试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这一创新举措,使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得到有力加强,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效得到充分彰显。

发展历程

先行试点阶段。2022年1月,古县街道率先召开第一届街道议政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6名来自各条战线的议政代表出席会议,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和《天目湖生命康原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报告,表决通过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主席团组成人员名单、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等,票选产生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全面推广阶段。2022年2月,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古县街道召开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专题推进会,确定了“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创造特色”的工作思路。7月、8月,溧城街道、昆仑街道先后分别成功召开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至此,溧阳市实现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全覆盖。

完善提升阶段。各街道在议政代表会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丰富议政活动内容,切实提升议政督政水平。特别是溧城街道尝试建立人大工委与街道议政代表主席团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在推动议政代表议事和监督街道工作方面形成合力。

主要做法

优化民主推荐,着力夯实议政主体。各街道从严把握综合素质关,注重对候选人的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参政议政能力和示范带头作用等进行综合考量,并做到严把“三关”。一是严把“结构关”。古县街道注重议政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企业、农村、科技、文艺界占比达到70%左右,妇女代表占比达到30%左右,同时重点推荐具备一定专业技术能力的青年代表。二是严把“提名关”。人大街道工委拟定议政代表名额分配方案,报街道党工委批准。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所分配名额进行民主推荐,并将名单报人大街道工委汇总。三是严把“审定关”。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对议政代表推荐人选进行初审,街道组织、纪检等部门进行核查,报街道党工委研究,经公示无异议的人选,由人大街道工委确定为议政代表。

细化民主管理,致力健全运作规范。各街道党工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为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提供遵循。一是规范工作任务。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安排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票选产生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督促抓好落实;收集群众对街道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规范议事规则。规定议政代表会议于年初年中各召开一次;明确了会议议程、内容和表决办法。同时还对议政代表小组划分和活动开展作了规定。三是规范运行办法。议政代表会议的筹备、宣传、组织等各项工作由人大街道工委负责,闭会期间的活动由主席团和各代表小组组织开展。同时明确议政代表会各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强化民主决策,勠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通过广泛征集民意,由群众“点单”。共向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征集2022年、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各12件。二是通过组织集体会商,由代表“选单”。在2022年、2023年初,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大会会议上,议政代表们通过投票方式最终选出民生实事项目。三是通过实施全程跟踪,由人大“验单”。2022年,人大街道工委分别于4月、5月、11月先后三次组织议政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同时,在年初、年中的议政代表大会上听取街道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深化民主监督,全力助推社会发展。一是健全议政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让议政代表不仅听取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汇报,还能深入现场进行实地督查,并且不定期组织“回头看”。二是健全定期组织视察调研机制。古县街道组织议政代表对南航二期项目、溧阳市医疗健康中心一期项目等街道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视察,为项目推进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工作机制。各小组按季度开展活动,对街道社会治理优化、人居环境改善、惠民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调研,帮助街道办事处提高行政效能、突破发展难点。

工作成效

打造了科学民主决策的新平台。在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之后,民生实事推进上形成从会前汇集民智、会中代表票选到会后跟踪落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闭环”,大大提升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丰富了政情民意传递的新渠道。一是架起群众百姓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溧城街道建立“云接待站”,开展“有事‘码’上说、代表马上办”活动,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为群众发声,为发展献策。二是画出社情民意与上层决策的“同心圆”。议政代表紧扣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开展报告审议、调研视察和督查活动,便于议政代表向群众传递街道动态。

拓展了街道人大工作的新空间。一是填补了街道人大的工作断层。街道议政代表会的建立,完善了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架构和议事平台,弥补了组织架构“空白”、人大监督“缺位”问题。让街道人大作用发挥有了队伍和制度的保障。二是激活了街道人大的活动机制。特别是昆仑街道按行业和类别组建机关、工业、农业、制造业、村社区五个专业代表小组,发动议政代表主动融入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区域协作、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专业的视角、专题的方式帮助街道出谋划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收获了群众民生福祉的新成果。古县街道强化建议督办工作,2022年收到的21条议政代表建议均已办结和答复,代表满意率100%,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实际问题。溧城街道针对票选出来的街道民生实事建立代表小组“一对一结对”跟踪监督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开花”,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