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不肯落下的责任担当

作者:徐晓川 编辑:赵保君 来源: 人民代表报~代表08版 发布时间:2023-03-31

image.png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我将以更大的努力关注民生,忠诚履职,更好地坚守“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那份责任担当。”

一一福建省南平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徐晓川

我是福建省南平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曾任浦城县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级科技特派员。最近整理办公室,翻到一大沓代表建议和相关资料。看着厚厚的履职资料,记录着每一份建议由来和背后的故事,心中涌起一阵踏实感和欣慰感。

用心:为民生难点发声

作为人大代表,我总是认真地对待每一份建议,从实际出发,充分做好调研。在工作中,我了解到企业运输成本高、人才短缺,对此,我认真调研,收集数据,积极撰写推进铁路、高速路建设和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待遇等建议。2017年,我在南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尽快建设内陆公路疏港通道松溪至浦城至上饶高速的建议》,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1年1月22至25日,福建省发改委在福州市组织召开江西上饶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福建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期工作推进会,并赴浦城县对项目沿线进行了现场勘查。福建省发改委形成 “关于江西上饶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福建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期工作推进会议纪要”,该项目列入《福建省乡镇便捷通高速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新增高速公路项目。同时,松溪至浦城高速已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达75亿元。

生物产业是浦城县支柱产业,2011年我曾经写过《科技创新助力浦城生化产业腾飞》一文,没想到在发改科技局又与生物产业有缘。2015年起,根据工作分工我分管生物产业工作。2018年10月,我参加省市人大代表“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撰写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培育上亿生物规上企业的思考——东正炭业现状分析与发展建议》《浦城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生物产业提升的做法》等生物产业调研及产业发展思考文章。

根据中医药在抗疫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闽北发展中药材的得天独厚条件,在2022年南平市人代会上,我提出《关于培育南平市中药材龙头企业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目前,南平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重点建设道地药材和生物制造原料基地,全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南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诚心:为民生项目落地献计

我闲暇时漫步在改造后的江滨,常常想起自己的亲人,他们不能亲临其境。我写过“水美浦城——陪着父母逛江滨”一文,让曾经临水而居的亲人,目睹了江滨的每一次建设,感同身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2018年,浦城山区绿色薏米入选“武夷山水”公共品牌,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在南平市公共品牌价值体系评价中排名第四,品牌价值47亿。这个消息让我兴奋不已,2009年,我有幸参与浦城薏米协会成立,近十多个年头,薏米再获新生,每次徜徉在田园牧歌般的十里莲塘,都让我心潮澎湃。

水美经济、武夷品牌、生态银行为南平三大创新项目,并于2019年12月在北京举办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暨绿色发展项目资本对接会,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索实践。2020年1月,正是年末岁首,工作扎堆,如6个央企项目要对接、“6.18重点项目”要申报、入户扶贫、生物产业高端人才数据要摸底、招商项目要跟踪、年终考评要对接等,同期,我还参加了6.18协同创新竹产业和石墨烯产业峰会。2019年12月21至22日,我参加市人大代表武夷新区专题视察活动,视察后,在人代会召开期间,我提交了《关于持续推进南平三大创新绿色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推进。如今,武夷山水品牌进入大众视野,成为网购新宠。

潜心:为经济振兴倾力

这么多年来,我体会到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被关注。

近年来,我先后参加《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南平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征求意见稿)》调研,以及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调研活动。我走访服务企业上百次,帮助50多家企业实现专利申请和授权零的突破,10多家企业获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一直倾心关注的事。我在代表活动中积极鼓励广大困难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并参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推广农业科技确保农业增收的建议》,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我们单位也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普及种植技术,让当地农民就近学习新技术。

因为大学学的是食品工程专业,对家乡的味道情有独钟。我结合文化产业发展,提交了《关于打造“六个六”乡愁记忆闽北元素的建议》,《闽北日报》对此作了详细报道,被评为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现在,各县市纷纷举办美食节,充分展示各地风味,浓浓的家乡菜品背后都有一个思乡爱乡的感人故事。 (左 军 整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