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群策群力,助力网络视听“新征程再出发”

作者:林风 编辑:赵佳敏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正在成都举行,本届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3月2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从2013年首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功举办至今,大会已走过了不凡的十年光阴。作为我国网络视音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年度风向标”之誉的行业盛会,每一届大会的举办,都牵动着众人目光。特别是本届大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网络视听界规模最大的一次行业盛事。人们对本届大会上,我国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多了几分聚焦与期待。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更迭升级,我国网络视听行业不断积蓄强劲动力,焕发蓬勃生机。报告显示,网络视听已经不再只是娱乐的手段,开始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渠道,具有看新闻、学知识需求的短视频用户占比超过了30%。可喜变化的背后,是近十年网络视听深入融入人们生活,满足群众视听需求、提升精神文化素养水平的生动体现。从这个脉络来讲,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新局面,迫切要求网络视听企业在提供充足优质内容供给的同时,更要牢记使命,承担社会责任。例如,始终不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又如,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的优质作品。除此之外,还要抢抓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以实际行动繁荣精品创作,用主流价值指导“算法”逻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进一步看,过去十年,不仅是网络视听满足群众视听需求的十年,更是网络视听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记录时代风貌的十年。在此过程中,网络视听以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助推着经济社会更好向前发展。一组数据值得一提。本届视听大会有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位行业代表、近万位嘉宾深度参与。同时,也有70余场论坛、活动,涵盖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保护未成年人及防范网络沉迷等热点和前沿课题。这是“年度风向标”履行责任,共创共享的一个体现。

在过去十年,网络视听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型体育盛会,等等。同时,网络视听行业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技术、资源、传播优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新服务,拉动新消费,增加新就业,注入新活力。相信本届视听大会,将在群策群力中激荡智慧,沉淀共识,推动各方深入交流合作,进一步激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因子。

实践已经交出了优质答卷。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在过去十年取得迅猛发展,技术不断迭代,业态日益创新。而今,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征程的关头上,相关监管部门、网络视听行业、企业、社会民众一起整装“再出发”,推动我国网络视听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