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面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

作者: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3-31

刘荣华

江苏省泰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在深学深悟中提升政治领悟力。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通过“个人学+集中学”“实践学+研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自觉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政治判断力。经常看齐、主动对标、及时纠偏,做到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省委、市委在主抓什么、主推什么,人大常委会就紧盯什么、落实什么。在落细落实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能工作中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

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充分彰显服务大局使命担当。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新履职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督查“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年度计划、预算执行工作,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 整改情况,强化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监督,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港口建设、农业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情况,视察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农村河道管护等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跟踪推进内城河整治工作,督促对照问题清单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促进城区水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推进法治泰兴建设。审议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推进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法治统一。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种子法等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以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研究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思路举措,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成果。强化代表培训。加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努力形成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方法,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推动代表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党和人民的联系人。深化“两个联系”。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人民心声,汲取群众智慧。继续组织好、开展好“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动,结合常委会审议议题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发挥代表作用。认真落实代表履职评价激励办法,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更好地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民生幸福改善凝聚各级人大代表的力量。

以新举措激发新动能,奋力建设过硬“四个机关”。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各方面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支部的制度建设,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坚强阵地。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强化常委会及机关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注重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队伍建设,加强联系指导,提升基层人大规范化程度。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在执行纪律和规矩上做到严格,在依法履职和开展活动上做到细致,在调查研究和跟踪监督上做到务实,树立好人大干部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