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敢拼敢干带民富 尽心竭力办实事——记江西省人大代表黄声菊

作者:幸彬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春分时节,农民们在田间劳作,翻土、播种、浇灌,忙碌却欢喜,在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黄洲镇一片广袤的稻田里,常能见到查看春耕备耕情况的身影。她就是江西省人大代表、安义县黄洲镇黄洲村党支部书记、金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声菊。

带头发展粮食产业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黄声菊是安义县本地人,她所在的黄洲镇黄洲村,位于安义西南部,有山有水、有米粉、有水果,是一个特色鲜明、特产丰富的农业村。安义县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家里的农田处于废弃状态。黄声菊一直看准农业这个领域,打定主意要做好农业生产,2010年,出于这一份对土地和粮食的深厚“情怀”,黄声菊在黄洲镇承包了一千多亩农田开始从事粮食种植,由此开启了“种粮巾帼”的不凡事业:2010年承包1000余亩,2012年承包面积达到4000亩,而到了今天,其承包的农田面积已经超过10000亩。粮食产量也是节节攀升,2021年稻谷产能达到30000吨,今年预计达到50000吨,有效筑牢了当地粮食安全压舱石。她加工的“金果丰”“稻优康”牌优质有机大米远销全国各地,大力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实现农民‘轻松体面’工作”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黄声菊坚持采用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尽量减少农药的使用,但是如何能达到绿色有机的种植标准呢?为此,黄声菊不断摸索绿色种植方法,多方查阅、购买相关资料和书籍,向相关专家请教解惑,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水稻田里投放了害虫天敌的幼卵,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减少虫害发生。通过精心管理,粮食种植也得到了丰收。同时提供了从育秧、机插、机收以及烘干的全程机械化种植,开展托管式服务,实现了农民“轻松体面”工作。

“比国家保护价都会高一点,普通稻每一百斤要高两到三块钱,优质稻每一百斤要高十块钱”黄声菊如是说道,这在四邻八方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在销售粮食上,不断拓宽渠道,“我们合作社的产品都能及时销售出去,不愁销路,除了本省之外,经销往广州、深圳、福建、湖北等地,”黄声菊自信满满说道,随之而来的是利润突飞猛进,真正成为了当地种粮的行家里手。

这几年,黄声菊带领南昌金进果粮油有限公司,着力于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建设,先后购置大量农用设备,引进国家项目,购置了催芽机、插种机、大棚育秧等。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以种植水稻、油菜、水果和玉米及粮食购销,加工为主,运用先进的管理经验,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操作规范及危害分析关键控制总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污染控制,努力扩张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基地。通过几年的管理实践,黄声菊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获得全省优秀种粮大户。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黄声菊是黄洲村的村书记,她还有一个身份是省人大代表。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她心系选民,不忘初心,认真履行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她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规划村集体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创建美好家园,把做好群众工作始终放在第一位。

“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是黄声菊始终牢记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她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启巾帼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基地,解决了十几个贫困户就业问题。通过使用工厂化育秧、机械插秧技术、农机操作技术、激发一些贫困村民的学习热情。“我把这些技术传授给村民,不仅是想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也是希望村民能够学会更多技能。”黄声菊多次提到。

此外,黄声菊探索开展“支部建在产业上,引领群众进合作社;党员示范,带领群众致富”为内容的党建领航行动,带领支村两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改善黄洲村基础设施。争取到县检察院资金20万元,发展果园基地来增收村集体经济;争取民政部门资金搞农村颐养之家建设。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她带领村“两委”因地制宜规划黄洲村产业发展,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动群众大力种植果树,大力建设“果园村庄”。近年来,黄洲村共种植果树5000余棵,使全村果园村庄初具规模,为群众脱贫致富和美化乡村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黄洲村人,能让黄洲村老百姓享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黄声菊如是说。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努力为黄洲村人民创建出一个美好家园,在黄声菊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完成西庄组精品村项目建设,完成3000米渠道清淤和临水临崖建立护栏。农村人居环境拆除老旧危房50余幢,托运大小车建筑垃圾100多车,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乡风文明改善和乡村环境美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充分彰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天走遍村组了解情况、鼓励村民,及时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2022年3月底无偿支援安义县黄洲镇1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同年7月参加南昌市“青年学子圆梦·人大代表助学”活动,资助市内两位贫困高考学子学费共计1万元。

履职尽责担使命 实干担当增福祉

在履职的3年里,黄声菊一直为家乡米粉品牌代言奔走。安义县作为水稻全产业链典型县,手工米粉制作在这里传承已久,据记载“米粉出处甚多,黄洲宗山最好”,黄洲就是安义县黄洲镇。对此,黄声菊先后提出《关于加强扶持引导安义米粉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村集体产业扶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做大安义米粉品牌,促进米粉产业发展,助力南昌市打造“一枢纽四中心”。

“去年,省里出台了提升江西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的政策,提出要培育国内外知名的米粉餐饮连锁企业和预包装米粉品牌,打造全国知名的特色米粉美食街区,安义县在探索打造特色米粉美食街区上已有一定经验。”黄声菊说,目前,安义米粉畅销广东、上海、广西等地,柳州螺蛳粉、湖南牛肉粉等知名品牌的米粉原材料多采用黄洲宗山米粉。宗山米粉口感独特、风味卓绝,但因其制作技艺世代沿袭,做工精细、手续繁多,导致传承人、手艺人日渐减少。“建议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引进更多米粉制作人才,强化安义米粉文化宣传,加快对宗山手工米粉品牌的打造,进一步形成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带动米粉全产业链发展。”

村集体存在产业底子弱、收入少,后劲不足、发展速度慢等问题。同时,随着外出务工人口的增多,村子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技术型人才非常缺,村里的党员干部老龄化又比较严重,这些都掐住了农村产业发展的脖子,是现在迫切渴望解决的问题。在江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黄声菊提出:建议省里面能在帮助支持村级集体产业发展上,出台更有力的帮扶政策;建议适当提高转移支付的金额,为我们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增强后劲。“有了省里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全省的村集体农业产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黄声菊说。

这样一位看似普通又朴实的女子,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当地实际,凭着一股吃苦耐劳、敢拼敢干的创业精神和忘我投入,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粮食产业,并带领周围群众一起致富。她敢于创新,刻苦钻研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在当地是一名优秀的新型农民。米粉非遗传承和当地群众的致富增收,始终是黄声菊的执着和坚守,也是她作为江西省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春天来了,万物复苏。黄声菊说,要带着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