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出高质量议案?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4-28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一定要认真、慎重,尤其是要避免追求所谓的“提案大王”“第一提案”而盲目提出议案。关于提高人大代表议案质量,我们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要了解本级人大的职权范围

人大代表只能提出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因为,只有符合本级人大职权范围的议案,才有可能被列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议程。换句话讲,代表议案内容必须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超出人大职权范围的,不能提出代表议案。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如果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知道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那么,他所提出的议案就有很大盲目性,就会缺乏针对性。所以,了解和掌握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是国家和地区重大决策的开始,意义十分重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应当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慎重对待。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改革和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认真酝酿并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依法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议案。

积极参加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

在闭会期间,各级人大常委会都会组织一些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比如组织代表视察,开展专题调研,或者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

首先,代表应将参加这些活动与提出代表议案建议相结合,把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作为酝酿、起草议案的准备工作。对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中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比较和筛选,看哪些事项更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算不算“重大事项”,是否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目前是否有解决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否需要提出议案建议等。

其次,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持证视察更多地了解情况和问题。代表小组是指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为便于开展代表工作,根据代表各自的不同特点,组成相对稳定的代表活动小组组织。代表小组活动方式灵活、组织方便、程序相对简单,主题更加鲜明、多样,更具有针对性。代表调查研究更加深入、更加充分,也更直接地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代表经(本级或者下级)人大常委会安排,可以持代表证就地进行视察,听取被视察单位情况汇报,得到有关材料等,也能为提出议案建议作更好的准备。

注重议案的撰写

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代表提出的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

从内容上说,议案应符合以下要求:一是事先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和资料;二是经过科学的分析、研究和论证,避免片面性;三是正确地处理局部与全局,近期与长远的利益关系,所持结论为较佳选择;四是保持议案内容的完整性,写明立案理由和议案事项,不能有所遗漏。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如果代表提出的是法律案,还应当附有法律草案文本及其说明。

联名代表签名

根据规定,代表提出议案必须有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这就要求领衔代表应当采取适当方式,使参加联名的代表了解议案内容,以表达其真实意愿。如领衔代表可以向参加联名附议的代表分别提供议案文本,经附议人认真审阅同意后,再签名附议;有条件集体讨论的,应经集体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签名提出。(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