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胡勇明 编辑:张海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2023年以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扎实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落实落地,实现全区(含镇街)全覆盖,为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的目标加速前进奉献人大力量。

深入调研吃透民情

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线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区委2022年7月25日制发《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代表票决制相关工作。二是了解民意吃透实情。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及常委会会议安排部署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主要领导及分管联系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乡镇、街道、园区、村庄及社区密集开展调查研究,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线索。三是畅通渠道收集线索。通过信息网站、电视、广播等多渠道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通告》,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区、镇人大代表、村(社区)群众代表、党代表,社会各界及全区市民广泛收集代表票决制建议项目,形成《遂宁市船山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清单》。四是尊重民意量力而行。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征集以“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原则,项目要求条件成熟,具备可操作性。资金安排具备可行性,充分考虑区情实际,量力而行,集中财力办好事、办实事;建设周期具备可控性,能够在当年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尊重民意惠及民生

科学谋划民生实事项目内容

一是确保项目的广泛性,坚持党的领导。突出船山区委总揽全局,充分尊重民意无缝对接民情,形成党委领导决策、人大票决与监督、政府组织实施、人大代表视察监督、群众代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政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通盘统筹、突出重点、集思广益,项目布局具有代表性、全局性以及惠及面广、受益面大、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根据《遂宁市船山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清单》提出候选项目建议方案。二是确保项目的必要性,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结合区情实际,突出重点、先急后缓,集中有限财力优先实施群众迫切期盼的项目,注重推选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管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三是确保项目的可行性,突出全方位保障。每个候选项目资金有保障、前期工作到位,并且能够在当年开工建设或全面完工,充分考虑老百姓教育、养老需求,推选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四是确保项目的规范性,保持项目资金平衡。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及资金来源等内容细化详尽。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政府直接投资+向上争取资金+引导民间资金投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项目资金保障。既注重项目的系统性、全面性,又便于后期监管和检查。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强化专项督查、跟踪监管、组织视察,保障项目优质高效实施。

注重公开突出民主

切实保证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透明

一是体现民生确保项目来源透明。船山区将涉及城市能级提升、乡村振兴、教育与健康、生态环保宜居、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监督权交给区人大代表,不仅事关全区群众切身利益,也对区人大常委会和全区800多名人大代表(含乡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出了新要求。二是突出民主确保项目票决程序公开。遂宁市船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遂宁市船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23年船山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经遂宁市船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大会通过。大会表决时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收回的表决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表决票数,表决有效。三是尊重实际确保代表意见表达真实。科学论证筛选的民生实事项目提交遂宁市船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由全体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8个,实行差额投票表决确定6个正式项目。投票表决前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分发给代表审议。缺席代表不得委托其他代表代为行使表决权。大会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代表对表决票所列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每张表决票赞成项目数最多6个,等于或少于6个的为有效票,多于6个的为无效票。填写表决票时,笔迹清楚,符号正确。四是体现效力确保票决确定项目公正透明。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得赞成票票数达全体代表半数以上,从高至低依次选定6个。投票结束后,当场打开票箱取出选票,清点实际投票数,当场宣布投票是否有效,统计投票情况并宣布票决结果。

代表视察跟踪问效

阳光监督贯穿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票决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二是人大形成监督机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代表监督小组,实施代表全员、建设全程、项目全面的“三全”监督模式,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机关委室联系镇街的方式形成一事一小组、一月一视察、一季一评比,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工作机制。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的委室组成6个代表监督小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各工作机构(含专委会)牵头,区人大代表全员参与,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三是事前事中事后有机结合。船山区试行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紧密地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将船山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实施、到完工的全过程均置于人大代表的阳光监督之下,让人大代表从事后反映转向全程监督,充分激发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热情。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