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找准调查研究的“三个点”

作者:蒋志良 吴国良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开展调查研究,也是人大履行职责的前提,是拓宽人大工作领域的有效途径。只有切实掌握情况,才能真正履行职责。

搞好调查研究

必须找准“切入点”

选准调研课题,是人大调研工作的切入点,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人大的调研工作必须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量力而为”的基本原则,做到“抓大放小、精不求多、立意高远、有效管用”。在确定调研课题时,要集思广益,反复酝酿,力求使所选择的课题是党政所思、群众所望、社会所求的重大问题。为此,人大的调查研究工作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切入:一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二是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三是要围绕党委已经认识到但尚未来得及付诸实施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超前论证,提供服务。四是要围绕党委、政府尚未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及时建言,引起关注。

搞好调查研究

必须抓住“着力点”

抓住着力点,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关键所在。只有抓住着力点,才能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情况,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调查研究必须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第一,对象要广。调查中,既要听领导介绍,又要了解群众想法;既要看先进典型,又要看落后单位;既要听正面意见,又要听不同呼声,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善于听取各级领导、各类群体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方法要活。要采取“看、听、议、查、访、谈”等多形式、多层次、广角度的调查;要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该看的要尽量看,该听的要尽量听,该访的要尽量访;要有针对性地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开好汇报会、座谈会、论证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还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各类典型进行抽样调查,运用问卷方式广泛收集第一手材料。第三,视察要真。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流、拜群众为师,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摸透实情、看清真相,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第四,内容要全。调查情况越全面,分析问题越透彻,提出建议就越有见地。调查前,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听取有关情况通报,以加深对调研课题的了解,增进感性认识。调查中,要深入基层把情况了解详细,做到点与面、好与坏、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听实话、听好话与听忧话、听孬话相结合,力求把情况弄清、弄准、弄全,真正做到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调查后,要及时整理调查的内容,综合反映出问题的实质。第五,分析要透。在深入调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影响及其后果,从具体的现象中形成对调查情况的基本认识,从大量的材料中提炼出基本观点,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和意见。

搞好调查研究

必须注重“落脚点”

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掌握情况、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为党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人大的调研工作要立足于提供真知灼见,这是调研的落脚点。因此,调研必须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落脚点:一是立论要精。立论不是一般的建议,要有分量、有见地。要有针对性,紧扣那些事关全局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明确的指导思想,所要达到的目的。要有科学性,分析要客观实际,做到客观研究与微观献策相结合,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理论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要有权威性,既要符合上级精神,又要符合社情民意,更要切合本地实际。二是建言要准。要按照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的规定和要求,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体现影响力,有实用价值。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三是督办要实。一旦通过调查研究形成的意见和建议,不能束之高阁,不了了之,要紧抓不放,跟踪监督,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做到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人大调研实效。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