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数字赋能,“老字号”也要潮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上海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15

图片

经营团队和客群老化,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稍欠——这是上海老字号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问题。上海市人大代表曾就此建议:把“老字号”改为“上海潮牌”。

建议背后的逻辑,指向创新消费领域场景,数字化正是关键抓手。今天(11日),上海市人大召开“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暨代表建议督办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代表建议“积极采纳”,但同时指出,国家层面出台规定要继续沿用“中华老字号”,名字虽不能改,但要深刻把握老字号发展创新的内涵:“传承文化精神不变,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潮’作为我们的发展目标。”

“消费领域的创新和供给需求是无限的。”座谈中,代表们对数字赋能消费的话题颇为关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构建在线新经济消费维权体系发展新模式”的代表建议予以回复,在强化消费维权制度保障、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等方面予以落实,并在投诉分级管理机制上予以探索。

老字号蕴含大产业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陈列。代表们在“数字化非遗”体验前驻足,古朴典雅的青花瓷下签上一行电子签名,一张专属明信片就此产生。

这是数字赋能消费的生动场景。丰沛的应用场景也绕不开沪上老字号。市人大代表朱光曾建议,设立数字文创实验室,加强老字号与民营企业合作,从品牌形象、经营机制和政策支持方面推动年轻化。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方面表示,将充分利用“全球新品首发季”“上海伴手礼测评”“红色文创大赛”等活动和平台,引导老字号成为“上海潮牌”。市文创办支持相关企业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基地,与老字号合作开展数字营销、研发文创产品。

上海市商务委设立老字号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推出新品新店,实施数字化转型,市经信委、市文创办通过品牌、文创资金等给与支持。在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方面,市国资委积极推动老字号重振,支持国有老字号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增加投入等,与民营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朱光进一步建议,老字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大有可为,“几乎可以对我们的生活场景全覆盖。”她提及一处观察:国风国潮国货已成为年轻人中极具震撼力的口号,“有男生开始穿甲胄,女生头上戴的簪子更是价值不菲。这是一个百亿级的产业,是一个值得推进的大工程。”

探索投诉分级管理机制

消费场景日新月异,要潮流也离不开监管。

眼下,在线类消费纠纷增加比较迅速,构建在线新经济消费维权体系愈发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回复相关代表建议:推广线上维权平台。立足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实现微信、支付宝等App投诉端口的广覆盖,拓展纠纷在线解决机制,消费者可以直接向企业或平台提出投诉,推动在线协商和解。

消费维权制度方面,根据相关法规积极推广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托调解等第三方争议解决机制,试点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动消费维权联络点(站)建设,实现向电商平台延伸。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以及全域试点投诉信息公示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对于代表关注的《在线消费维权信用评价标准》,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在探索投诉的分级管理机制,“两者有互鉴之处,但前者应为企业标准。我们将继续鼓励、支持该标准落实,也建议标准起草单位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先将相关标准升级为团体标准,由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供市场自愿选用,扩大标准适用面。”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今年代表及代表团共提交涉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的建议有24件,均极为深入。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