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傅国涛:加快青年技能人员培养打破工人与干部之间的壁垒

作者: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在基层企业,技能人员队伍建设现状如何?是否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特级技师傅国涛通过对在渝 10余家机械加工企业、5000余名技能从业人员情况调查发现,从年龄结构来看,基层技能从业人员中,20至 30岁占16.7%,31至40岁占 23.7%,41至 50岁占 37.4%,51至 60岁占 22.1%。20岁左右的青年占比最小,技能从业人员大量集中于 70后中年人,年龄结构偏向老化。如不解决技能人员队伍的年龄问题,十余年后,随着 70后人员的退休,各类机械加工工种将面临用工难。

傅国涛建议,要转变择业观念,培养技能人才从青少年抓起。继续加强国家层面以及省市地方、基层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宣传表彰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文化氛围。提高技能人员的社会地位,让青少年对在技能领域就业有信心,有盼头。一方面对高职院校建设给予政策倾斜,提高其办学质量;另一方面鼓励相关行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加入技能人员队伍,为机械制造、人工智能、电子工程、工业互联网等行业输入新思维、新智慧,成为“技师+工程师”的“双师”型人才。要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优秀的比赛型学生与实际生产的联系,通过“名师带高徒”,使他们扎实的实践功底转化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

傅国涛还建议,要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通互转制度,强化推进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学历双向比照认定,让有相应职业资格等级的技能人员与管理职称干部享受同等的薪酬待遇。打破工人与干部之间的壁垒,突破选人用人时的学历限制,对好学上进、踏实肯干,具有相应技能等级的人才提拔使用,将懂技术会管理的高技能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