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广州人大:代表“随手拍” 政府“马上办” 天河人大推动代表随时随地履职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23

天河区人大代表温锦贤将某垃圾投放点乱堆放的照片上传到天河人大微信号中的“随手拍”,约两个小时后,该问题得到解决;市人大代表梁丽珍通过“随手拍”反映临江大道缓跑径沿途直饮水设施损坏,当天下午即修缮完好。

这是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创新代表日常履职形式,于2020年10月率先创设代表“随手拍”暗访监督机制的生动案例。2021年,代表“随手拍”这一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以专题简报的形式发送各地学习借鉴。通过“随手拍”,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起“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人大持续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流程,开启代表监督的“指尖时代”。

创新开设“随手拍”

实现代表“随时随地履职”

2023年2月13日,市人大代表江枚元在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上传了“交通微循环差,亟待疏解”问题,称广汕路与高普路路口早8点半到10点路口非常拥堵;高普路(北)西侧车流量高,且西侧多停车上下人和货物;公交和企业摆渡大巴路边上下人既不方便又不安全且堵塞交通。

当天,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随手拍”评论区提出意见“区人大本周组织科技园管委会、区住建局、交警天河大队等部门前往实地调研一次。”

2月15日上午,多部门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敲定初步解决方案,并分别交由相关部门负责。目前,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已在地铁高塘石站B出入口周边借用一些空地增加电动单车停车位;区住建园林局已在高普路北端大厦出入停车场路口南北两侧各安装15米人行道护栏;交警天河大队已协调防控大队在高普路口用临时设施试围蔽设置可变道车道。区人大办和城建工委持续跟踪该地段优化交通组织措施落实情况。

“我所在的企业在天河科技园内,同事们每天上班高峰期都会堵在这个路口。”江枚元代表告诉记者。经过一个月的调研,他把图片和建议上传到了“随手拍”,经过改造拥堵情况已有很多改观,“没想到这个困难这么快得到缓解”。

如何让代表工作更加活跃,代表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代表履职方式更加直接、更为高效?一直是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面对的重要课题。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为充分利用代表碎片化时间,有力提升代表履职广度和深度,天河区人大依托“天河人大”公众号创新开设“随手拍”栏目,在全市率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随手拍”活动,实现了“随时随地可履职”的代表常态化监督。

“在最开始阶段,我们遇到过不少问题,比如代表‘随手拍’问题向政府部门交办转办如何实现,分类处置的机制如何建立,办理结果如何反馈等。”经过探索,“天河人大”微信公众号已逐步建立起“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人大持续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流程。

现在,“随手拍”已成为天河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和常态手段,有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这既增强了代表“一线”意识,也为代表“一线”履职提供了便利。

接“工单”后转办

推动实现问题“立行立改”

2023年4月16日晚,天河区人大代表于勇通过“随手拍”上传“路口积水严重”问题并附有两张图片,称天河北路中信广场一侧的人行横道雨后积水严重,不仅影响行人通行,还有安全隐患,建议能够适当加高人行横道起始点的高度或增加排水口。

图片

于勇代表通过“随手拍”上传问题并附有两张图片。

图片

区水务局沿人行道增加了排水设施,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

当天,天河区人大办将问题转区水务局办理。区水务局立即组织市排水公司、设计单位现场核实,了解到积水原因是天河北路路面坑洼、缺少收水设施,拟通过新增雨水箅子解决该处收水问题。

4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随手拍”评论区发表意见“汛期来临,请城建环资委督促区水务局抓紧整治。”4月20日至4月26日,经过一个星期的施工,该水务工程已顺利完工。

“区水务局接到‘工单’后,迅速制定了解决方案。”天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积水位置处于主干道,车流、人流量比较大,决定用最简洁最直接的方式,不用挖市政道路,沿着人行道(增加)排水设施,力求最短时间解决问题。“我去现场看到整个排水设施延长了20米左右,‘随手拍’的问题能快速得到有效解决,作为代表我也很有成就感,今后遇到问题还将继续‘随手拍’。”于勇说。

“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做文章’。”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增强“随手拍”网络监督实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随手拍”问题交办、转办和督办流程机制。

在“随手拍”办理机制建立健全过程中,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府办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建立“随手拍”问题向区政府部门转办的机制,同时与区住建、水务、交警、城管等部门建立联络员和快速响应机制,推动实现“随手拍”问题“立行立改”。

“针对个案予以提示,针对共性予以建议,针对突出问题予以交办和深度监督,紧盯不放。”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人大支持下积极协调市政数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建立了天河人大“随手拍”系统与12345政府热线、共享单车扫码核查小程序等平台的对接机制,实现“随手拍”有关问题直接向市级部门的转办。

图片

“随手拍”实现代表随时随地履职。

人大代表通过“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子栏目,结合视察、调研或暗访的情况,把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图文形式拍照上传。区人大常委会或人大街道工委接到“工单”后及时转办,相关承办单位处理后,再以图文形式上传处理结果,实现拍照、上传、交办、反馈全链条,用一组图片串联起人大监督的各个环节,问题见人见事。

推动近2000宗问题解决

80%以上基本实现立行立改

区人大代表谢海峰通过“随手拍”反映中交四航局宿舍小区楼体顶部外墙出现剥落、引发高空砖头坠落安全隐患问题,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街道办理并跟进督办,促进该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针对临江大道江边堤岸人行道存在凹凸不平、坑洼破损影响行人和游客安全隐患问题,区住建园林局接到区人大转办件后,不到一周时间全面修复了江边堤岸人行道180处、共150平方米。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天河人大“随手拍”取得了积极实效。自2020年上线以来,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利用“随手拍”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市政设施管养、园林绿化、共享单车管理、水环境治理、交通拥堵点疏解等监督,推动近2000宗问题得到解决,80%以上基本实现立行立改。

在随手拍日常管理中,区人大办及21个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人员共同承担公众号随手拍系统的转办、督办工作,通过分类处置机制,有效提升了转办和反馈效率。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问题“马上办”工作机制,代表“线上”反映问题,政府“线下”解决问题,从“解释多”到“解决多”,有效实现了“接诉即办”。比如通过共享单车扫码核查小程序,实现单车乱停问题在2小时之内响应解决,反馈结果自动上传“随手拍”系统;通过区人大办与区住建、交警部门的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交通信号灯、止车石等设备设施在24小时内完成修缮整改等。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也举一反三,从“个性”问题寻找共性,达到了拍照“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实现了监督效能最大化。

一张张照片的拍摄、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折射出的是党委、人大、政府共同推进民生实事的坚定态度,体现出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绽放出的生机与活力。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的深度融合,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和实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持续开展代表“随手拍”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运用好“天河人大”公众号“代表连线”“网上联络站”“民意直通车”等栏目,为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提供更加便捷路径,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