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大竹人大:“三举措”推动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作者:肖仕冬 编辑:赵佳敏 来源: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3

近年来,大竹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建议办理作为凝心聚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责任落实、跟踪督办和结果运用,有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以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助推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部署抓任务交办,压紧压实建议办理责任

代表建议的交办是办理工作的基础前提,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建议交办机制,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分类梳理,夯实基础。对于代表所提的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对口把关交办工作,会同“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工作机构,按照合理、准确、规范的要求,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归纳分类,确定承办单位,形成办理任务分解表,为做好交办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及时交办,明确责任。建议转交后,第一时间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对办理时限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并把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年终人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情况较为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单位才能解决的建议,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严格执行牵头单位主办制,避免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现象,确保每个交办事项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

强化培训,优化流程。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水平,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业务培训,确保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建议办理要求,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印发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手册,明确办理程序和答复格式,规范办理流程,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按时、保质、高效推进。同时,修订完善了《大竹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通过大竹县人大代表建议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方式实现建议审核、交办、承办、答复等各个环节全程监管。

图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

全过程监督抓跟踪督办,着力提升建议办理质效

代表建议的督办是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满意度作为评价办理工作成色的最终标准,不断改进督办方式,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联合督办,形成合力。会同县政府督查室,采取“听、查、看、问”的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办,督导各承办单位是否将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三亲自”和“三定”的要求开展办理工作(即,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参与办理工作、亲自审核答复意见;定分管领导、定承办机构、定具体承办人员)。督办后对办理先进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重点督办,加强指导。每年选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10件意见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促,各委室全程具体督办,着力解决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常委会领导牵头深入各承办单位,指导承办单位弹好办理工作“前、中、后”三部曲。即办理前:坚持与代表会商,全面分析提出的建议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办理中:征求意见实施方案,通过电话、网上交流和座谈等方式,与代表加强沟通、交换意见;办理后:坚持“回头看”制度,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回访督查,提升质效。对已经办理完成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按照“满意”10%、“基本满意”50%、“不满意”100%的比例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各承办单位与代表是否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以及代表满意度,确保建议办理结果让群众真正满意,有效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图为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全覆盖宣传抓先进典型,有效激发建议办理活力

开展宣传表扬是提升办理工作的有效举措,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对代表建议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表扬。

抓好评选工作。按照单位重视、机制健全、主动协商、注重实效的原则和业务能力强、工作能力突出的要求,每年评选出10个先进承办单位和10名承办先进个人,经主任会议研究后并报送县委研究决定,以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名义进行发文表扬。

开展集中表扬。每年在县人代会上对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现场颁发奖牌和证书,激发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加强工作宣传。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宣传力度,把宣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人大宣传的重要内容,对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突出成效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报道,既激励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让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促进承办单位思想“真重视”、责任“真落实”、问题“真处理”、办理结果代表“真满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