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2>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24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为期七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通过集中学习、参观见学、交流研学、开展自学等形式,教育和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学细悟在提高理论水平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坚持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提高理论水平上铆足劲,机关上下呈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学习内容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领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8种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学政治理论又学业务知识,进一步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学习方式上,读书班采取领导领学与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线上教学与线下参观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辅导,观看《黄河安澜——幸福长河》《航拍中国——甘肃篇》等纪录片,组织厅级领导干部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了读书班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为了进一步拓宽学习深度,读书班举行了3次集中交流研讨,20名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交流发言,11名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各党支部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了交流研讨。党员干部相互启发、加深领悟、共同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政治铸魂在提高政治能力上见真章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读书班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内容和根本任务,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把握,在理论学习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为铸牢政治之魂、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根和魂,一刻也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滋养和引领。

读书班上,大家坚持在深刻领悟“理与义”中捍卫“两个确立”,在科学把握“时与势”中坚定“自信自强”,在不断深化“知与行”中履行职责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核心意识更强了、指导思想更明了、目标任务更清了、担当觉悟更高了。

研讨交流中,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找差距,寻出路、提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进一步强化了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开拓了研究谋划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的思路。同时,围绕推动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在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直面当前甘肃人大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体现出做好新时代甘肃人大工作的担当,展现出省人大常委会推进全省人大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决心。

“这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再充电’、一次理想信念的‘再补钙’、一次思维视野的‘再拓宽’、一次发展信心的‘再提振’。”大家对读书班形成了高度共识。

实干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见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读书班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持续深入、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进、形成常态。

将调查研究作为议事之基、监督之要、决策之据,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抓手,是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为此,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定位,聚焦常委会党组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生实事、“四个机关”建设等重点内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摸清情况、掌握底数、了解动态。在调研中注重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蹲点调查、跟踪调查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实际问题。

躬身自省、检身正己。省人大常委会在检视问题上坚持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相结合,加强问题梳理,认真排查分析,把真问题找出来,不搞官样文章,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马上整改,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群众反映较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清单式管理,开展集中整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制度机制,拿出管长远、治根本的解决办法,防止问题反弹。

真理之光耀前路,思想洗礼启新程。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贡献,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