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色达县人大:法治宣讲护航虫草采挖

作者:泽吉志玛 编辑:赵佳敏 来源:色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5

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节已至,为提高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虫草采挖期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积极营造法治、和谐的虫草采挖环境,规范虫草采挖期间秩序,确保采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色达县各级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虫草采挖点,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护航虫草采挖季社会大局稳定。

5月17日,康勒乡人大主席团深入该乡打西村虫草采挖点开展隐患排查、巡护巡逻、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明了的方式,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和自身生活经验,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面对面宣讲,让农牧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大提升了宣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切实将“高大上”的理论转化为“接地气”的行动指南。“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为我们农牧民的增收提供了法治保障,营造了健康、有序、和谐的虫草采挖法治环境。”康勒乡打西一村的农牧民深有感触地说道。

“群众事,无小事”,自色达县虫草采挖以来,大章乡、亚龙乡、大则乡、塔子乡等乡镇深入辖区内虫草采挖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大代表们跋山涉水,在采挖点向牧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送医上山,及时送去相关药品,免费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现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为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提供了法治保障,营造了健康、有序、和谐的虫草采挖法治环境。提升了农牧民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

截至目前,色达县人大系统共开展宣讲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50余份,提升农牧民群众法治意识共计3000余人次。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人大代表专程来为我们宣讲各种政策理论知识和解决困难,很受感动,宣讲的很多内容都很实用,说到我们的心窝里去了。

通过宣讲,牧民群众了解到虫草采集期间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更加清楚地掌握野外用火、交通运输、饮食用药和规避灾害等方面的安全常识,为切实保障广大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实现虫草采集秩序良好、社会局势稳定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