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胡亿宾 肖礼 朱建霖 编辑:赵佳敏 来源:绵阳市安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25

监督司法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强化司法监督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着力健全基层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制度,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沉浸式”体验法庭巡回审判,“实打实”加强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零距离”开展普法大讲堂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构建起法院与群众交流的桥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沉浸式”体验,人大代表走进案件庭审现场感受阳光司法

“本次庭审规范、高效,切身感受到区人民法院在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妥善化解纠纷上的过硬作风和担当作为,让司法公正真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4月25日,安州区塔水镇三泉村人大代表李俊平及当地70多名干部群众在家门口旁听了一场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庭审是诉讼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是畅通监督渠道的好形式,对于促进审判工作再提高、推动司法工作新突破有着积极的作用。对此,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法院庭审工作,坚持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法庭旁听案件庭审,“沉浸式”体验法庭庭审,监督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让人大代表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

“庭审前,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向代表们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庭审纪律,以便代表更好地对庭审环节进行监督和评价。庭审中,代表们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并关注整个庭审的程序规范、审判员的庭审驾驭能力等方面,整个庭审过程都是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进行。”区人民法院机关党组书记徐璐介绍说。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将每年参与一次法庭庭审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重要内容。“人大代表通过‘沉浸式”体验法庭庭审现场,接触案件审理过程,实地感受庭审现场氛围,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既密切了人大代表和法院的联系,直观感受到阳光司法,也增强了代表们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对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正确履职,维护司法公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胡亿宾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区共有76名人大代表参与了法庭庭审、检察案件听证活动,参加完庭审旁听和案件听证后的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叫好。

“实打实”监督,强化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建议加强对评议结果靠后的法官、检察官监督”“建议开展‘三听一评一问’,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销案的审议和决定等方式依法进行履职监督。”4月23日,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办法(试行)修订草案已经连续五次开展意见建议征集。

开展人大任命的法官检察官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权和重要职责,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突出司法监督,将监督与支持、服务有机结合,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作为监督对象,将落实司法责任制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建立了任前审查、任中承诺、任后监督的无缝监督机制,有效提升了司法监督工作实效。

优化任前审查监督程序,实现对“两官”人的监督和事的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构建起以法官、检察官的任免及履行法定义务、法定职责为主要监督内容,全面检查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司法监督新模式。制定出台《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办法》,按照任职资格审查、廉洁审查、法律知识考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汇报,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等程序进行。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会牵头,会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执法监督室、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成审查监督小组任职务资格、个人遵纪守法、党风廉政、廉洁自律等进行任前审查监督,并签署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表,对任前审查合格后的拟任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合格后,通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提请常委会任命。

完善任后履职监督,确保“两官”履职到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开展“三听一评一问”,“三听”,即听案监督,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检察案件听证、听取两院半年案管情况汇报;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两院法官法检察官法执行情况报告,包括法官检察官管理、履职、考核惩戒等情况;听取履职意见建议,每年下半年,深入全区各乡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和收集对法检两院工作和法官、检察官履职意见建议并及时转交两院;“一评”,即评议法官、检察官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全国、省、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勤政廉洁情况等,现场抽取法官、检察官各3名作大会现场述职,其余的向人大常委会书面述职,并对全体法官、检察官全年履职情况开展评议。“一问”,即开展专题询问,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驻安州区各级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基层司法单负责人、纪检监察代表等各方代表,对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并将询问评议结果在当场公布,会后以专题会议纪要报区委、区委政法委,转交两院,将其作为对“两官”年度考核等次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三年来,按照《安州区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办法》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对“两院”提请任命的6名法官和4名检察官进行了任前审查。2022年,安州区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满意率为97.06%。

“从任前法律考试、建立“两官”执法档案等,再到任后履职监督,加强法官、检察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是对“两官”的司法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实现了从‘任前’到‘任后’监督触角的延伸。”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姜永斌介绍说,近两年来,经过任前审查的法官、检察官无一人违纪违法,无一人被举报,有效地提高了区人大常委会行使人事任免权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零距离”普法,开展普法大讲堂让群众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这次普法大讲堂,普及了法律知识,让我对耕地保护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4月14日,安州区人大常委会“普法大讲堂”走进河清镇,检察官夏丹娜就耕地保护离不开法治”紧箍咒”作普法讲解,村民冯均才及该镇100余名干部群众对普法大讲堂的普法做法赞不绝口。

开展普法大讲堂,是安州区推进司法力量下沉,法官、检察官、警官常态化走出机关、走进乡村的具体体现,更得益于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普法工作监督的结果。近年来,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每年对区政府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听取汇报,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推进以案释法普法工作。

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组织好每年4月份全区法治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播放法治电影、开设法律讲堂、普法剪纸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诉求,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塔水镇、睢水镇人大主席团联合辖区的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开展送法下村,以农村农民、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企业管理人员、干部职工为重点普法对象,采取法律讲堂、法进万家、与法同行、配置法治副校长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组、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实现了普法对象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强化了青少年学生的遵法守法意识,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能力。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在安州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助推下,区委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严格进行普法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普法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区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推行会前学法、法纪知识考试、年度述法评议等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培育法治理念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法律讲堂,“零距离”普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树立法律权威,培养法律信仰,着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奎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