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佛山人大:传统产业如何迭代升级?市、区人大代表走进张槎企业上门支招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佛山+ 发布时间:2023-05-26

“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企业重视品牌营销,才能赢得更多机会。”5月11日,禅城区张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本团的市人大代表小组、区人大代表第一小组走访调研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和佛山市美嘉陶瓷设备有限公司,并围绕“传统产业如何迭代升级”的主题纷纷建言献策。

图片

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健业纺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罗艳梅摄

健业纺织于1992年在福建厦门开始起步创业,2003年正式落户张槎。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健业纺织专注纺织面料的创新发展,从一个男装植绒面料生产小厂发展成为时尚面料纺织集团。

“近年来,我们以科技创品牌,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公司规范质检车间,建立测试实验室,严把每一寸布料的品质。”在健业纺织生产车间,健业纺织集团副总经理朗军敏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该公司的生产流程、生产工艺、产品创新等方面情况。

图片

在健业纺织展厅,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罗艳梅摄

朗军敏坦言,受国际市场竞争压力的影响,公司今年以来的订单情况不及预期,目前公司负责人正在国外参展积极抢抓订单。

为此,市人大代表钱锁支招说,建议把公司一楼展厅升级成为旅游观光工厂,为游客提供从棉花到成衣的全生产流程的展示、参观、体验等服务,既可以让游客加深对纺织文化的了解,也增强游客的消费体验感,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

同样于1992年成立的美嘉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陶瓷设备制造商和销售商,产品销量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3%,有着“中国陶瓷印花机大王”的美誉。

图片

市、区人大代表听取美嘉公司负责人介绍。/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罗艳梅摄

佛山市美嘉陶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永丰说,美嘉公司十分注重技术研发,每年研发费用占年销售额的15%,研发出全国首台最大的扫描式喷墨打印机,首创国内第一台圆弧式打印机,研发全球首台通过式玻璃打印机等。公司于2020年被佛山市工商联、佛山市总商会评为佛山市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

“美嘉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多位人大代表纷纷认为,创新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美嘉的经验值得在全市制造业企业当中推广。

市人大代表邹庆永则认为,美嘉有技术、有品牌,更需要有品牌策划。“在信息化时代,企业应更加注重营销文化的塑造,提升自身的营销文化,为企业和顾客之间搭建良好的平台,提高企业在顾客心中的地位,从而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邹庆永说。

图片

美嘉公司坚持技术创新,研发出国内首台、全球首台的产品。/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罗艳梅摄

对于美嘉企业面临的引才难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雅韫表示,目前佛山市出台了多项人才政策,打造了校企合作平台,接下来,市委组织部还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人才服务。

市人大代表陈宇丽则表示,企业不能仅盯着引才,要具备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着重提升培养企业现有人才,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到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深造”的机会。这些人才会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主任庄荣耀表示,在全省、全市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的当下,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职尽责,深入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心声,反映企业需求,助力企业突破瓶颈难题,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