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肇庆人大:代表建言 人大监督 全面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一直以来,肇庆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在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方面听民声聚民意,建言献策,履职监督。全市各职能部门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全力推动基础教育硬件、软件实力整体提升,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稳步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大代表对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导

在2021年2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和2022年1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肇殷、吕艳芬、佘发勤、黄海燕、王梅娟、房永俊等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建设,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北岭片区公办中小学校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地方高等院校、助力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的建议》《关于加强肇庆社会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中小学校园法制宣传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协调联动,构建家庭教育共同体建议》等建议。

建议交办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问题为导向,带领调研组进行了密集调研,加强对建议办理情况的督导。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调研组,于4月21日到肇庆中学,调研集团化办学工作情况;5月6日,到市教育局,调研教育工作和督办“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民生实事项目;5月20日,对肇庆优化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布局、加快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7月7日,到肇庆市农业学校,专题调研职业技术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8月24日,就市直公办幼儿园扩容提质和端州区北岭片区小学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要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扩容增质“两项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要及早谋划推进北岭片区公办小学的建设工作,加快破解困扰北岭片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要坚持软硬件并重,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强化名校、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要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强化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落实扩容提质

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建议,2022年,市政府将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纳入肇庆教育振兴行动“十大工程”,通过大力实施新建扩建公办中小学校工程和优质学校倍增工程,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扩容”方面,大力推动公办中小学位建设。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3所,新增公办学位4.7万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从2020年的143个减少到2022年的78个,彻底扭转了公办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在部分片区实现“学位等人”目标,深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在“提质”方面,通过采取“优质学校+弱校”集团化办学、新兴品牌打造等途径,培育打造16所“质优+名师+名生+名气”基础教育优质学校,实现优质学校倍增,着力解决品牌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问题。据统计,2021至2022年,全市共创建省级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园)长“三名”工作室17个,入选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对象17人。评选第二批、第三批“西江人才计划”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共20个,遴选出市级中小学名校(园)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543个。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凸显。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持续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县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肇庆教育振兴“十大工程”,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理发展职业教育建议

大力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产业发展离不开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代表对此尤为关注。

2022年1月11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佘发勤提出了《关于大力支持地方高等院校、助力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的建议》。同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市优化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布局、加快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对我市优化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布局、加快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同年6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肇庆市优化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布局、加快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代表助力下,近年来,肇庆市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壮大,应用型高等教育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为肇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实用性人才。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围绕肇庆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学科专业的调整,重点发展新工科和新商科。“为给肇庆电子信息等产业培养人才,目前,我校正在与风华高科探索成立‘风华现场工程师学院’,专门为风华培养现场所需要的人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说。

肇庆市技师学院则着重开展校企合作。近年来,该院与小鹏汽车、风华高科、喜珍电路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战略关系,以共建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和教师实践基地、新型学徒制、冠名班等形式,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育人。“我院与三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技能创新实践中心’,开展岗位培训、技能提升、技能竞赛和技能等级认定,为肇庆市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数字技能人才,已成为我院校企合作品牌项目。”该院副院长朱政群说。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东理工学院、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等,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输入风华高科,有一些已成长为公司基层骨干。”广东风华高科人力资源部副总监祝丽说,“经过这几年的合作,发现本土的学生具有两个优势:一是动手能力强,能够较好地快速融入产线工作;二是稳定性比较好。”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法治、家庭教育

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近年来,肇庆市不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市人大代表黄海燕表示,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肇庆市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依然存在身心发展快速而不平衡、逆反心理加剧、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我们需要构建一个社会化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机制,为青少年提供高质量且可信赖的心理健康服务,让青少年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因此,我提出了‘关于加强肇庆社会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黄海燕说。

记者了解到,肇庆市通过不断强化心理健康课程和培训、扎实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等方式,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细。肇庆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是一家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辅导和干预的社会公益机构,由市教育局主管运营。该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邓勤香介绍,今年3月就接待了近50名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咨询的问题通常是由于学习压力、人际关系、青春期心理等带来的情绪困扰。

今年,市政府将“加强青少年心理辅导”列入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可见肇庆市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

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肇庆市通过采取开设开好法治课程、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建立防范校园欺凌长效机制、配足配强法治副校长等形式,积极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全市成功创建高要区第二中学、广宁县其鉴红军中学等7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家庭教育方面,肇庆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强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推进全市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至2022年9月,全市各县(市、区)全部成功申报“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成为全省4个实现实验区全覆盖的地市之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区域长远发展,同时又涉及到千家万户,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两年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市人大代表给予了充分肯定。“我看到政府部门在教育发展方面下了‘真功夫’,建议办理得很好,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越来越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度不断加强,我们人大代表都很满意。”市人大代表李肇殷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