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张家港市人大:以实干实效 助力港城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者:徐龙斌 周丽娜 编辑:赵佳敏 来源:张家港市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26

启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践行‘四敢’要求、扛起使命担当”主题调研月活动;打造“人大+纪委”监督“四联”工作新品牌;培育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示范基地……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打出了一套优服务+强监督+勤履职的“组合拳”,努力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张家港实践作出人大新贡献。

深调研强监督 围绕高水平服务展现“新担当”

“今天我们过来,不是来听汇报的,而是想听一听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人大协调解决的……”5月份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走进相关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话匣子一打开,大家逐渐敞开了心扉,你一言、我一句,严肃的场面变得活泼了许多。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港城新实践中去谋划推进,对全年重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高标准推进人大工作,积极践行“四敢”要求,从“创新张家港”建设到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这些重大议题都被纳入了今年人大重点工作中,并通过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供销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情况、台商台企发展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全方位了解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并形成了《关于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人大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除了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也可圈可点。

3月下旬,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评议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工作评议进行了创新,探索建立人大监督和纪委监督贯通协调新机制,通过民生实事联督、工作评议联评、执法检查联检、重点工作联促,推动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打造具有港城特色的“人大+纪委”监督“四联”工作新品牌。

“要深入研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创出港城人大监督的新经验。”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表示,在工作评议方面,探索联合代表专业小组、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开展工作评议,不断完善评议机制、优化评议流程、深化结果运用;在强干部任后监督方面,进一步优化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细则,更加突出了对两官司法能力的评价,并增加结果运用,督促各评议对象履职尽责、倾心为民,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民声”到“民生”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

老旧小区燃气入户完成改造1366户,完成年度目标的27%;5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外立面、雨污分流施工阶段;对重点区域通信线路整治已完成343幢、8554户,完成年度目标的51%……随着越来越多的“烦心事”得到圆满解决,群众生活质量高了,心气儿更顺了。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自2020年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共实施民生实事项目60项。“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王亚方表示,这几年,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都组建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若干个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视察、专题座谈等形式,推动民生实事以及微实事项目优质高效完成,进一步做深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民生福祉改善,促进政府多谋为民之策,多做惠民之举,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难点”“堵点”问题,把为民履职答卷写进群众心坎里。

高效办理代表建议——今年,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选取了《关于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的建议》等7个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对象,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工委室(代表专业小组)协同配合,“以点带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努力把建议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港城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据介绍,还将开展“情系港城——市民最满意的人大代表建议”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代表提出更多优质议案建议,推动承办部门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年初,张家港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农房翻建进程,打造港城特色和美乡村”议案,连续三年把督办农房翻建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督促建设更多形态优美、功能健全、百姓满意的示范点,进一步推动打造百姓幸福感更强认可度更高的港城特色和美乡村。

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先后调研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全市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详细了解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5月16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情况开展专题督查,助推全市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以法治力量呵护长江母亲河。

以“票决制”体现全民主,以“真办理”展现真民主,真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利益问题纳入人大工作重点,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港城大地落地生根。

“张代表”勤履职 蹚出新时代基层善治“新路径”

翻开一本本“张代表民情调研日记”,上面详细记载着人大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所思所想……这是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等“五大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代表工作出彩、出新,人大工作才能创新、创优。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持续高质量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探索建设“实体+网上+掌上”平台体系,不断深化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卡通人物形象——“张代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发挥汇集民意、化解矛盾、履职监督作用,让联络站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减压站”、群众困难的“倾诉站”、百姓建议的“汇聚站”,经济发展的“加油站”。“有事找人大代表”“有意见到代表联络站反映”……如今,在张家港,“有问题找代表”正在成为百姓新习惯,不少“金点子”“好建议”汇聚成民生幸福、经济发展的涓涓细流。

夜幕降临,在张家港锦丰镇的一间小小代表联络站里,一场“代表夜话”云直播正悄然上演。张家港市人大代表徐萌等化身“主播”,在镜头前与群众互联互动,直播间成为代表履职“新阵地”,从拉家常到讲政策,从互叙家长里短到建言乡风文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

像“代表直播间”这样新颖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还有很多。塘桥镇人大搭建的“政企早茶会”等政企沟通平台,茶叙间,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和盘托出,政府部门负责人则讲政策、说规划、解难题,轻松的环境里,不乏辩论交锋,发展的共识越谈越多,企业家们创新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南丰镇人大成立的“小楠帮你忙”服务团队,依托6个项目联系监督小组,把推进南丰镇21个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监督,全力助推项目高质量完成;人大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委的“紫藤架下话民生”,一张小方桌、几个小板凳,代表和选民面对面坐着,用拉家常的形式讲政策、听民意、话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大事小事在这里得到妥善解决。

与此同时,还探索打造了“云上”代表工作站、“民生茶馆”联系点、“网格巴士”联系点、“人大代表连心车”等代表联络站点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代表工作创新路径,使代表履职与服务保障民生、助推经济发展、深化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汇聚起共同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外,还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开办“人大网络学院”、开设人大代表讲堂,开展“乡村振兴代表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多思发展之要、多谋创新之策,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人大担当。”王亚方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