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阎建国代表建议:实行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全覆盖

作者:蒲晓磊 编辑:张海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1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座谈会上发言时建议,大力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制度,在总结试点经验后实行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全覆盖,从而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阎建国建议,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增加“涉及重大国家利益、行政相对人重大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不由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相关内容,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公共利益,也不会给基层带来超出其能力范畴的负担。

一次效果良好的出庭应诉,胜过十次法治课。阎建国建议,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使政府机关更加认真对待行政诉讼,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审慎行使手中的行政权,从而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行政复议做得好,可以减少进入行政诉讼的案件数量。阎建国认为,应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合法性,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依法纠错,促进行政权力更加规范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阎建国提出,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推政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议各级法院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为各类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使得国家经济发展更安全更高效。

阎建国还建议,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加大行政诉讼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及行政诉讼判决书、裁定书网络公开制度,通过网络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