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关于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深度融合的思考

作者:蓝小环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是党对加强基层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出的新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处在基层第一线,一头联系着立法机关,一头联系着基层群众、组织,是在立法决策和社会实践之间开启的“直通车”。基层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履职之家,更是联系群众、汇民意、聚民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近两年来,全国各地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如雨后春笋般建立,据了解,仅广东省已建成600多个各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28万个代表联络站。但如何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融合建设,笔者提出以下思考和建议。

一是建好“代表联络站”这块阵地,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的平台。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法律制度设计中。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要切实加强与代表联络站在法规立项、意见征集、审议修改等阶段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根植社区、根植代表和群众的天然优势,鼓励和指导其探索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通过邀请驻站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参加立法座谈、调研、听证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发挥好民意“直通车”作用,让立法更接地气、更具民意、更集民智,确保法律、法规有效管用,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擦亮“基层立法联系点”这块招牌,增加代表联络站“法”的元素。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为例,近年来,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载体,积极探索在天园、冼村等街道设立人大制度宣讲基地,在天河南、石牌等街道中心联络站或社区联络站因地制宜打造宪法广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通过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让广大群众熟悉公民的权利义务等宪法内容,真切感受到宪法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依托代表联络站全方位挖掘其在立法、监督、普法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如采取“接待+普法”形式,将立法意见征求和普法教育宣传同步纳入选民接待活动,立体化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多彩的形式,努力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立法故事,全面阐释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