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三聚焦”让财政预算监督更有力度

作者:李世金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昭平镇人大以“小监督强质效”为抓手,通过聚焦财政预算编制质量、聚焦财政预算收支运行和聚焦财政投资项目建设的“三聚焦”模式,积极探索乡镇财政预算监督的新途径,强化对财政预算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监督的力度。

聚焦财政预算编制质量

让人民群众看得明白

为提升财政预算编制的质量,昭平镇人大实行“会前初审、会中细审、会后监督”的三步工作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在人代会召开前,主席团根据提交的预算草案的编制原则、依据和标准等,组织有一定预算审查专业知识的代表开展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会议期间,选举5名有财务专业知识的代表组成预算审查小组,在充分听取代表酝酿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对预算草案进行细致审查。人代会后,镇人大对批准预算的决议向社会进行公布,定期组织代表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监督。通过“三步走”工作方法,对乡镇财政预算进行全程监督,让群众对财政预算监督报告看得更明白。

聚焦财政预算收支运行

让财政监督更有目标

把重点监督与常态化监督相结合,多措并举,切实监督好财政预算的收支运行。镇人大紧紧围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督促政府部门依托“城关镇”的优势,加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镇人大定期组织代表到财政部门和企业进行调研,及时了解财政收入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助力政府部门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多渠道扩源增收。同时,镇人大认真按照《昭平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监督,确保民生保障支出的需要,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要求政府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聚焦财政投资项目建设

让人大监督更加精准

今年以来,昭平镇人大坚持“保民生项目,保资金安全,保工程质量”的原则,多次组织人大代表采取实地考察、调研走访等形式,督促政府部门加快推进苍昭高速公路、桂江东岸防洪堤项目和江滨北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配合昭平县一批龙头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改良、持续增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财政预算监督的刚性和效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昭平镇完成财政收入7741万元,超出预期目标。通过人大对镇财政预算的监督,把财政数字转化为生动的监督内容,让人大监督更有力度,进一步看紧百姓的钱袋子,助推镇域经济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