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群众议事“小茶室” 助力改善“大民生”

作者:戴志华 黄盛英 张若耶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为载体,引导人大代表下沉一线履职,打通民意堵点,让每个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基层群众、人大代表与党委政府“面对面”,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武进实践作出了有益探索。

建好一间室 说话有地方

“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纽带,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促进这一平台载体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代表定期进茶室”制度。认真制定“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全年工作计划,确定固定接待日,有序安排、合理搭配各级人大代表到茶室轮值,公布具体接待时间、地址和代表信息,引导群众有事说一说、无事坐一坐,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机制。做好“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成立以代表为主,社区工作者、基层网格员为辅的服务队伍,建立“反映—记录—汇总—上报—解决—反馈”工作闭环机制,做到简单问题当场答复,第一时间无法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社区或上级部门处理,加强沟通联系和跟踪督办。提档升级茶室软硬件建设。以“五有”(有固定场所、有必要设施、有台牌标识、有醒目标语、有专门接待记录本)要求为基础,与人大代表“家”“站”“点”和社区网格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切实将“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和阵地。

同品一壶茶 说话有人听

“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是最直接、最真实、最阳光、最接地气的民主形式,让人大代表从办公室走到茶桌前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茶话会”形式,让群众觉得自己说的话受重视,才会更想讲、更敢讲、讲得透,代表才能知真情、听真话、解民忧,实现代表与群众的“双向奔赴”。要求党委政府有力扛起推进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建设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办落实,优化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协调解决建设和运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推进“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引导人大代表积极为群众说话、为发展发声。以强烈的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单一的“坐班式”等人反馈问题,转变成“体验式”“走访式”“恳谈式”主动发现问题,拓宽收集民情民意的渠道,向国家机关部门反映人民呼声,提出意见建议,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让代表在茶室里旁听群众“说事、议事”,把枯燥的说教变成代表群众聊家常、话烦恼、讲建议、定决策的生动局面,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人大制度进青年群体、“民生漂流瓶”、小板凳上的民主等创新活动,用丰富的内容讲政策、作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是社会主义民主更为广泛真实的武进实践。

高效解民忧  说话真管用

“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小事善作善成,大事善始善终,确保群众说了有回音,反映的问题有改进,在解决群众一件件“关键小事”上推进基层大变化,在跟进一件件“民生大事”上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兴旺发达。

湖塘镇南街老街是个木结构建筑的老小区,大多作为出租房,湖塘镇阳湖“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的“茶友”们便讨论起租客不规范使用瓶装燃气的现象,要求加强对租赁住房安全的监督管理。驻室人大代表陈产文认真记录后第一时间向湖塘镇人大汇报,镇人大成立立法课题调研组,向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上报“关于加强租赁房屋安全管理”的立法项目建议并得到采纳,《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开展建设以来,全区茶室已接待居民群众3万余人次,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236次,共收集民情建议1156条,区党委、区政府也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重要信息在茶室里公布,画出了党委政府与民间舆论的“同心圆”。

“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喝的是清茶、暖的是民心。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以茶室为平台、以茶水为媒介,更好发挥“市民(民生)茶室”联络站听民声、察民意、问民事、聚民心的功能作用,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有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