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数智聚力,汇民智解民忧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杭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3-06-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深化思想认识、完善制度机制、拓宽实践路径、拓展平台载体,全方位多途径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取得了丰富成果。

在那些接地气、聚人气的民主实践中,一个个以人大代表亲身经历讲述的故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

今日讲述 

上城区全天候“线上居民议事厅”

讲述人

image.png

吕军

上城区人大代表

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叮!”

自从有了街道人大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清脆的手机铃声让我可以与选民群众实时进行沟通。

2022年2月,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以凯旋街道为试点,开发上线街道人大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重点构建“居民议事”模块,通过设立专项议题,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为民解忧,打造全天候“线上居民议事厅”。

image.png

今年3月,我所在金秋花园代表联络站推出了“我为亚运添光彩、我为发展作贡献”议题,面向居民群众征集城市建设、环境卫生、基层治理、文明行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4月的一天,我收到了一条信息:

“ 居民江阿姨外出买菜时,看到凤起东路迪卡侬商场外的人行道上摆满了装修材料和建筑垃圾。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建议进一步规范处置堆积的建筑垃圾,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她的这条建议,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在线讨论,还有人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短短十几分钟,涌现了二十多条留言。

带着大家的想法,我对现场进行查看,并将这个问题通过应用场景转交给了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凯旋街道工委。人大凯旋街道工委将问题转交至基层治理“四平台”,由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进行办理。

45分钟后,手机再次响起,我收到了一条来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的回复:

违规占道的装修材料和建筑垃圾已清理干净。下一步,中队将进一步优化建筑垃圾堆放点位布局,加大随意堆放建筑垃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居民商家自觉、及时将建筑垃圾运至指定的堆放点。

我立刻将这条回复内容粘贴到了江阿姨的留言下,不少人给相关部门的快速处置效率点赞。

那一刻,让我对“民呼我为”有了新的理解。通过数字化平台“线上居民议事厅”,打破了人大代表接待时间、地点的限制,让代表与选民群众真正“零距离”沟通,最大限度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汇聚起来,切实把准群众的需求脉搏,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