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提升人大工作效能

作者:周迎春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人大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全面部署。湖南省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站在调查研究第一线,将之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支撑、监督活动的关键环节,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认识要有高度,增强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效果。人大抓好调查研究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更是人大的一项法定工作职责,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应有的“看家本领”。

调查研究是国家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宪法和法律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视察作出了一系列的规定。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19条中规定,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立法调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4条中规定,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因此,人大开展调查研究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法定职责。

调查研究是提升人大工作效能的管用之招。人大工作具有全面性、宏观性、长远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论是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还是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无不需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第一手材料,吸纳各方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才能作出符合真理、符合实际、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科学决策。同时,通过调研还有助于发现和推广基层的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调查研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题中之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畅通民意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最大限度体察民情、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才能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因此,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人大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意志、表达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彰显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环节。

实施要有精度,科学把握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

开展调查研究,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把握总体要求,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分类指导,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业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精准选题。按照“党政重视、社会关注、人大能为”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尊重民意,科学确定调研选题。要站位全局,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抓住人大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以高站位、广视角、大格局谋划调查研究。要把握根本,增强为民意识,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小处着眼,脚踏实地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坚持精心实施。转变调研作风,全面落实“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要求,精选样本,点面结合,多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调研,注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尽可能听真话、察真情。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看、听、议、查、访、谈等多种形式,多渠道了解情况。创新调研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网络调查,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化整理、条理化分析各类数据信息,揭示事物演变规律及问题本质,提升调查研究科学性、实效性。

坚持精细转化。在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归纳提炼调查中收集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拿出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的调研成果,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对策措施。坚持学以致用,分门别类抓转化,对专项工作的调研报告,经人大常委会会议研究后,可以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形式转交“一府一委两院”研究落实;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调研报告,可以参阅的形式及时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重视和采纳,使调研成果进入党委决策层面。抓实后续督办。对调查研究形成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起“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的机制,紧抓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落实落地。

推动要有力度,建章立制促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健全制度机制,营造浓厚调研氛围,真正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成为人大履职尽职的好作风、习以为常的好风尚、行之有效的好风气。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实化细化调研方案,对人大开展调查研究作出专门部署,明确领导干部调研联系点及调研任务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班子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以上率下深入开展蹲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调查研究组织指导、检查督导、成果汇总、意见督办等工作。

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统筹调度,明确具体要求,把调研工作情况和调研成果质量纳入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考核,纳入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人大系统深化调查研究的内在动力,引导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内外联动,善借外脑、善用外力,推动研习基地和实践基地建设,调动各地各部门和高校的专业力量,开展联动调研、合作调研、委托调研。

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结合实际将调研工作规范化、具体化,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必经程序,作为人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市人大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既拿出专门时间集中调研,明确每月一周时间作为人大“调研周”,又利用下基层开展各项工作的机会,随机开展调查研究。以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提升新时期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