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李燕代表:继续加大中小学科学教育投入

作者:赵晨熙 编辑:张海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教育关乎科技强国战略落实和国家长远发展大计。
  “中小学阶段是科学启蒙的关键时期,要把科学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注意到,近年来,我国日益重视促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强调“学校要加强科学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科学素质”。2022年3月,教育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制定了《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措施重点培养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科学素养。
  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中小学科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在科学课程设置、硬件配套、教师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国在科学素养教育方面的资金投入、课程编写、师资力量储备、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等方面尚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对此,李燕建议继续加大中小学科学教育投入,积极改进提升科学课课本质量。同时,要多措并举充实科学教师队伍,赋能中小学科学教育。此外,还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注重发展课堂之外的科学教育,使中小学生走出课堂、开阔视野、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